青岛:全国率先实现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全流程数字化审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02 来源 :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之前办理加油站业务时,需要带着纸质材料到大厅提交,有时候会出现营业执照、法人等基础信息填错,要反复跑腿,要用几天才办完一个业务。现在好了,成品油业务的办理结果基本是立等可取,确实方便多了。” 青岛金盾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办理人员黄女士不无感叹的说。

黄女士提到的这项业务,正是市行政审批局刚刚推出的“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全流程数字化审批服务场景”。改革之前,受数据共享和电子签章等数字技术限制,成品油企业办理相关业务,需要先到属地区(市)行政审批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区(市)行政审批局初审同意后,再通过快递方式将申请材料邮寄至市行政审批局办理,整个审批流程至少需要3-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如果需要补齐补正材料,审批时限会更长。同时,虽然营业执照、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等业务已基本实现网上办理,但因为数据共享不充分,产生的各类数据长期分散在有关部门,由其自行归档保存,其他部门得不到需要的信息,数据档案也得不到有效利用。

今年来,市行政审批局聚焦办事群众的难点和堵点,不断优化两级审查流程、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创新智能化导引功能,建成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全流程数字化审批场景,打造纸质“零材料”、表单“减填写”、“一网”办成事的审批新模式,为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办事体验。

据悉,场景推出后,企业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申报办理,区(市)行政审批局通过“一站式工作台”进行受理,完成初审后,可直接转报至市级审批,市、区(市)两级实现跨层级办理。同时,将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变更业务时,需申请人自行填报的企业名称、地址、法人等基础信息,改为根据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自动获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企业营业执照、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原需要企业自行提交的政府核发证照,改为填写证书编号通过“青岛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网”共享获取。

“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全流程数字化审批服务场景建成后,企业仅需提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编号等索引字段即可调取信息,实现电子表单数据自动填写、政府部门核发有关证书自动获取,最大程度减轻企业群众办事负担,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8个办理项表单填写信息由106项减少至31项,免填写率为70.8%,申请材料由50份减少至17份,免提交率66%。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汇聚我市加油站经营过程中涉及的许可、证照、年检、处罚等‘全生命周期’数据,建立加油站‘一企一档’数据库,将沉淀的数据反向赋能业务申报,推动加油站有效信息反复利用,最大程度上实现‘智能申报、自动填表’,切实增强企业群众体验感和获得感。”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