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一次办”“全程网上办” “门口就近办”“跨域远程办” 我市在全省首推道路货运企业“1+N”审批模式改革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0 来源 :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原来要到审批局和交通局两个部门分别办理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车辆运输证,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办了,填一份申请表,提交一套材料,两个证当天就能拿到,真是太方便了。”近日,青岛润鑫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韩经理兴奋地说道。


今年来,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全力打造现代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青岛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青岛市道路货运企业“1+N”审批模式改革实施方案》,以道路货运企业“1件事”改革为切入口,通过系统互联、数据共享、集成服务、下沉窗口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线下一次办”“全程网上办”“门口就近办”“跨域远程办”等N种个性化审批服务选择,提升道路货运企业审批便利度和获得感,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有机统一。

据统计,“1+N”审批模式改革前,道路货运企业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车辆运输证,要分别到行政审批局和交通运输局提交两套共20份申请材料,耗时3至5天才能办结。“1+N”审批模式改革后,道路货运企业从申请到领取全过程最少“零跑腿”,申请材料压缩40%,办理时限压缩至最快当天完成,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为全省最优。

“我们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道路货运企业联办窗口’,对道路货运企业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车辆运输证等事项,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完成一件事、一站式、一次办。”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我们还将审批服务窗口延伸至在部分镇街,设置办理点、办理窗口,并通过政务直办间、帮办代办服务专员等方式,辅助申请人进行办理,解决网上办事看不懂、不会操作、容易出错等问题,实现企业和群众‘就近办、家门口办’。”

此外,在提升线下办理便利度的同时,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致力于解决网办服务过程中的堵点难点,打通“青岛政务服务通用审批平台”和“山东省道路运政管理服务信息系统”两大业务系统,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上线“我要办道路货物运输一件事”服务链条,办事人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的“一事全办一链办理”进行申报,让“数据跑、快递跑”取代“群众跑”,做到“一网申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网联办、一口出件”,真正实现“全程网上办”“跨域远程办”。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为契机,继续优化交通运输领域政务服务,以企业和群众的视角推行更多的‘一件事’,助力我市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