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开路” 让建设资质不再难办——市行政审批局打造“建设资质不难办”特色服务品牌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6 来源 :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我局将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更大激发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日,在全省住建领域行政许可创新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市行政审批局代表我市作典型发言。省住建厅对我市承担的开办建筑企业“一事全办”等三项试点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倡导全省其他地市打造一批像我市“建设资质不难办”一样叫得响的服务品牌,培育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标杆。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强化数智赋能,创新推出“建设资质不难办”特色服务品牌,打造了建设资质审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岛样板”,激活了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加快建筑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在自贸区试点推行开办建筑企业一事全办,通过打通数据壁垒、重构链条流程、嵌入电子印章签署功能等方式,将企业关注度高的营业执照、建设类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等证书由过去的“先后申请”转变为“证照联办”。5月,青岛自贸区企业现场一次性领取了营业执照、6项建筑业企业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成为全国首家成功完成开办建筑企业“一事全办”的企业,办理时限压缩近60%。

  实现建设资质政策和证照到期提醒“双直达”。打通企业开办平台和“无感办”系统,即时感知新办企业工商登记信息,精准识别经营范围涉及工程建设领域资质的企业,以短信方式实时推送对应资质“惠企政策大礼包”,目前已推送短信4458条;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对工程建设类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即将到期的证照有效期精准识别、及时感知,在证书到期前两次进行系统自动提醒,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不断档”。

  推出“智能导办+AI智能问答”,让企业“一看就会、一填就对”。将一万多条零基础“智能导办”指引信息嵌入至相应填报页面,同步升级AI智能小助手服务模块,为企业提供“7×24”小时的智能专业答复,彻底解决申请人“填报难”和审批机关“规范难”的问题,真正实现“一次办好”。

  另外,率先在全省实现房地产、勘察、设计、施工等8类资质资格电子证照,通过数据共享,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互用。在“爱山东青e办”APP上线区块链“授权申请”功能,实现“刷脸”办事代替“证件”证明。截至目前,已为全市4253家企业10885人次提供“刷脸”服务。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持续深入探索,积极推进创新试点工作,全力打造全国高效、便捷、温馨的审批服务新高地,促进我市建筑行业蓬勃发展,不断擦亮“建设资质不难办”这一服务企业的金字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