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率先破题!实现“民办非企业单位”全流程在线审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6 来源 :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7月7日上午,青岛市“民办非企业单位审批”数字化场景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青岛市在省内率先实现“民办非企业单位”全流程在线审批,助力打造数字审批“青岛模式”。

  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和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在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因为社会组织审批涉及的法规多、业务主管部门多,社会组织审批一直存在诸多难题,其中尤为突出的就是业务范围的填报。目前全国尚无统一的社会组织业务范围用语标准,部分社会组织业务范围虚化,使用模糊、笼统词语或兜底性文字,给业务主管单位和管理机关造成监管难的问题。此外,全省各地市业务系统大多仅支持传统网办模式,难以满足“后疫情时代”群众的网办需求,实现全流程在线审批,在全省乃至全国缺少成熟经验。

  今年来,市行政审批局立足事项标准化优势,通过综合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强化数字赋能,重构业务流程,实现社会组织审批全环节智能办理,有效解决了行政相对人业务数据采集共享难、业务范围标准统一难、数据分析统计难、审管交互衔接难等“急难愁盼”问题。

  “民办非企业单位”全流程在线审批是青岛市行政审批局推动审批数字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具有诸多的创新点。首先,该系统做到了真正的“不见面审批”,将社会组织类型、业务、事项、流程全覆盖,并集成了智能核验、在线批注、自主打印等功能。依托“青易办”电子签署中心,为全市社会组织免费生成公安部门备案认可的电子印章,企业可在线完成身份授权、文件签署,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省时高效。

  在名称查重环节,以线上智能查询取代了以往的电话咨询。针对业务范围提报环节,市行政审批局借鉴上海市先进经验,创新实施社会组织业务范围“菜单式”导引服务,将原先社会组织表述零散随意的业务范围进行梳理,科学细化为18大类326项“菜单式”条目,申请人勾选后无需手动填写,解决了申请人“填报难”、登记机关“规范难”、主管部门“识别难”的问题。

  在材料提交环节,以数据融合、多跨协同、在线服务为抓手,实现数据标准化采集、表单自动生成,依托“智能审核”“电子档案”“电子证照”等技术赋能,实现全程无纸化申报。经过系统整体优化及高效整合,社会组织审批表单由原先的500多个整合为43套,填写要素由2500余项压缩至800余项,要素压缩率超过67%,90%以上的材料实现了免提交、要素少填写,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

  此外,“民办非企业单位审批”数字化场景上线后,打通监管与审批平台,审批部门按需实时获取监管部门推送的监管信息,并分类精准关联审批业务共享使用,有效提升审管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依托云端技术,分类建立审批电子档案库,并进行数据加密和备份,方便申请人自行查阅审批档案及项目审批进度。

  市民可以通过登录“山东省政务服务网·青岛站”,从顶部菜单栏进入“智慧审批”专区选择相应事项办理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