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服务解读政策工程建设领域“证照分离”精准落实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9-23 来源 :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9月,市行政审批局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举办了两期工程建设领域“证照分离”改革专题培训会,约200家企业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培训。培训会从改革背景、改革方式、工作进展、常见问题四个方面展开,同时,又对“证照分离”改革实施以来咨询较多的问题与企业线上互动,答疑解惑。

  工程建设领域“证照分离”改革是工程建设领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2021年8月,我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工程建设类企业发展活力的通知》,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分类推进改革,使工程建设领域更大力度实现“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对于促进建筑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已办理施工劳务企业备案600余件。

  数据赋能我市工程建设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区块链技术在改革中得以广泛应用。我局创新“证照分离+区块链”模式,利用数据共享全省首推区块链远程身份验证和建设工程企业资质证书电子证照,实现“刷脸”办事代替“证件”证明,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便利、不可篡改、不可删除的优势,确保“证照分离”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完成区块链远程身份验证5300余人次,制发各类资质证书电子证照1600余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