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打造“解读审批”政务公开品牌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70181372648492102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12-05
  • 发文字号 青审服字〔2022〕71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有效性 有效
  • 各处室:

    《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 打造“解读审批”政务公开品牌工作方案》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12月2日  

     

    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打造“解读审批”政务公开品牌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公开效能,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能力,打造“解读审批”政务公开品牌,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建设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以“解读审批,让服务更深入人心”为核心理念,围绕政务公开品牌化、宣传推介精准化、服务群众特色化的“三化”目标,重点打造“两机制一模式”,擦亮“解读审批”名片,实现企业群众有反映、宣传解读有重点、政策调整有方向,将“解读审批”打造成为倾听民声的“连心桥”、惠企利民的“直通车”,加快构建起“全面问需、精准服务、互动提升、跟踪问效”的政务公开新格局,逐步推动“解读审批”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二、主要内容

    (一)坚持从群众中来,建立问题收集研判机制

    1.全天候“把脉”群众需求。畅通12345热线、市民中心咨询热线、省政务服务网、市长信箱、局长信箱、公开电话、微信公众号“七类主要渠道”收集企业群众反映问题,划分市场主体登记类、建设审批服务类、网络平台建设类等“七个重点领域”,建立月分析、月报告工作制度,对收集的问题进行占比及环比变化情况分析,整理出咨询量大、增幅明显、问题集中的企业群众重点需求事项,深度剖析研判,提出工作建议,形成工作专报,作为下一步宣传推介、制定政策的依据。

    2.全流程促进业务联动。将来信来电、新闻宣传、督查督办等工作流程有机整合,加强与审批业务联动,凝聚政务公开的工作合力。一是把企业群众重点需求事项纳入新闻宣传工作重点,有针对性的制定政策问答,利用党报党刊等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等途径,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与解读,正面回应企业群众关注。二是局内定期通报群众来信来电情况,并将办理情况列入督办台账,促进整改落实,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3.全链条做好政策评估。根据涉企政策兑现考核要求,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出台政策的兑现应用情况,以及企业群众重点需求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评价政策及各处室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也为进一步调整政策提供参考。同时,引入服务对象评估机制,开展市民中心开放月活动,邀请市民、企业及社会各界代表走进市民中心,现场体验政务服务,对政策执行情况、市民中心管理、政务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增强社会各界的参与感与认同感。

    (二)坚持到群众中去,建立政策精准推介机制

     4.突出“主动晒”,媒体解读特色化。依托“一报一台”建立特色化解读渠道。在《青岛日报》开辟“解读审批”专栏,从媒体角度对新出台的政策、便民利企举措进行解读宣传,全年计划发布不少于2万字。与青岛电视台合作拍摄“震惊小强”等系列“解读审批”视频,每年不少于20部,坚持小切口、深分析,讲述企业群众爱听的“审批故事”,提升政策解读的实效性和可读性。

    5.突出“深度谈”,专项解读精准化。通过“组建一支队伍,打造一个平台”,拓宽精准化解读路径。挑选精兵强将组建政策宣讲团,针对企业群众重点需求事项,分领域进行专业解读,深入项目、深入园区进行“精准施策”,个性化定制“政策大礼包”,满足企业群众的真需要。同时,做好与“新媒体”的结合文章,打造“解读审批”直播间,探索研究“直播带策”,在直播互动中,真正为企业群众划重点、解疑惑。

    6.突出“一号问”,咨询解读集成化。梳理、建立咨询热线知识库,优化咨询热线服务流程,整合多个咨询业务事项,除部分涉及公共安全、保密等必须由审批人员登录查询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均实现“一号对外”,办事群众拨打市民中心咨询热线(66200000)就可咨询全部事项。

    7.突出“便捷查”,办事解读通俗化。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白话革命”,对办事指南进行“白话”式、“图片展示+文字注释”式解读,让办事企业群众“一看就会、一填就对”,实现“白话版”办事指南覆盖所有高频事项。发布视听版办事指南,依托“解读审批”专栏,将办事指南以视频、音频形式进行解读,年底前突破100项。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站),深入开展“嵌入式”填报指引服务,年底前实现200项行政审批事项智能提示和在线辅助填报。

    (三)坚持数字化转型,建立数字审批“青岛模式”

    8.审批服务平台更加智慧。进一步整合线上线下审批服务资源,建立市、区两级统一的集成化青岛市智慧审批平台,实现审管一体化平台、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等平台统一入口、一键切换,通过加强数据归集和共享的力度,让越来越多的信息通过数据共享的方式实现免提交。

    9.“电子证照”应用更加广泛。加快推进权限范围内电子证照签发工作,年内实现100类电子证照在线签发。以应发尽发为原则,对权限内事项全部优先发放电子证照。持续丰富电子证照联展联用应用场景,面向200万市场主体提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服务,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层级、跨领域应用,实现政务数据互联共享,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10.场景式服务更加便捷。着眼于申报、审核、办结、审管互动等审批服务全生命周期,将一类审批事项归分为一个服务场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手段,推动实现该类审批事项全方位、深层次、系统化的数字化改革,让企业群众感受到信息免填写、材料免提交、后台快速审等各个环节的提速增效,享受到全链条智能化审批服务。年底前推出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16个数字化审批服务场景。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经费保障,及时解决品牌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处室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协同配合,有力有序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导考核。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处室年度考核和作风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评估问效。建设方案实行清单管理,明确责任处室、完成时限,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调度、定期通报,确保品牌建设质量。

    (三)加强宣传推广。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品牌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及时总结推介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品牌建设的良好氛围。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