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11 来源 :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办事方便,以改革创新和机关建设为总抓手,围绕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市民中心管理三大重点领域,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升级办事体验。今年积极对上争取国家级试点5项、省级10项。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工作简报专刊刊发了我市数字审批做法,省政府分管领导批示“抓好经验在全省面上的推广工作”。

1-6月份,全市各级行政审批部门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902万余件,其中网上办件量1412万余件;全市共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项目1236个,合同金额1176.46亿元;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17.44万件,其中企业设立登记网上全程电子化办理率达93%以上;完成限额以上公共资源交易项目3410项,交易总额1390.82亿元,同比增加28.79%。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推动机关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上半年共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召开局党组会议20次。

二是聚焦固本强基,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建立支部党建宣传栏,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开设党支部“书记擂台”,开展“做一名合格的党务干部”支部委员党建述职讨论活动,通过“亮绩”“赛绩”,激发支部战斗力。

三是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行政审批局和青岛市民中心活动实施方案,把“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全局年度考核、工作督查、评先树优的重要内容,制发局“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简报54期,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活动信息12篇。建立省内首家政务中心“学习强国”线下互动空间。

(二)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深化数字审批“青岛模式”建设

一是优化场景化服务模式。开展政务服务“一事全办”点菜单式改革,选取“我要开办建筑业企业”“我要开办建筑业施工劳务企业”等20项企业群众常办事项为试点清单,为企业群众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定制服务。在全省试点开展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注册数智化试点改革,实现全市医疗机构审批和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平台统一、事项统一、标准统一”的智能办理。

二是全面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建成全国首个由政府部门建设的签署平台——“青易办电子签署中心”,实现多个企业同时在线签署电子合同,前6个月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31.17万次。以应发尽发为原则,加快推进权限范围内电子证照签发,实现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等94类电子证照在线签发。

三是持续提升跨域通办服务水平。全国首推“跨域通办线上合作平台”,推行政务服务“异地通办”。目前,与国内23个省、33个地级市、1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黄河流域的485家政务服务单位(部门)签署《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

(三)履职尽责、争当先锋,助力打造营商环境“青岛样板”

坚持整体协同,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强基行动”,全面落实《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中46条改革创新举措。在市区两级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写入营商环境专题,实现“三报告”研究营商环境。研究起草《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建立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媒体观察员+市场主体体验官”制度,推动青岛营商环境全方位深度优化提升。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为契机,对照国务院《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清单》,制定我市《对标清单》,研究提出201项对标事项。

(四)优化流程、精准施策,跑出企业项目快审批快落地“青岛速度”

一是服务项目落地,助力项目建设和城市更新。完善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平台。将建设类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审批,将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全国领先。深化市政公用“一件事”服务,推行“12+N”市政公用服务模式,实现一个项目、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次办结。以数字化技术服务企业资质办理,首创工程建设企业资质办理“无感审批”模式,对临期证照靶向推送、及时延期,上线以来服务工程建设企业500余次。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改革三个月以来为348家企业办理资质,同比增长145%。建立重点项目审批调度推进机制,建成施工许可审批调度管理平台,对397个省市重点项目和197个新发专项债项目实行“并联审批、挂图作战”。目前重点项目已完成施工许可手续278个,完成率70%。

二是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助力稳增长。持续优化企业开办及注销流程,继上海之后,5月份在北方地区率先实现了企业开办银行无纸化开户。全省首创府院联动司法协助执行全流程“网上办”,与市中院合作实现股权查控线上高效办理。打破登记地域管辖限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分支机构登记注册“集中办理”改革,全市4万余家各类内资市场主体分支机构的登记注册业务实现“全城通办”。积极开展企业登记注册“智能表单”全国试点,企业登记注册申报一次性通过率提高50%以上。

三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建设,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丰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实现工程款支付信息共享和开具电子发票功能。深入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实现招投标项目从发布招标公告到签订合同的全流程线上运行,全面提升工程项目落地效率。创新建成全国领先的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行业监管部门信用信息互通共享。

二、存在问题

(一)深化改革系统集成方面用力不均。对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业务指导作用发挥不够,标准化建设仍需加强,区市级审批事项还存在标准不一、材料不同等问题。

(二)数据共享不全面。审批平台与交通、医疗、文旅、市场监管等部分国家、省行业主管部门业务专网之间还存在“网通数不通”的问题,影响数字化流程再造成效。例如,在电子证照应用方面,营业执照、施工许可证等已实现跨省互认,但是“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部分电子证照未建立跨地区共享互认机制,导致企业领证用证意愿不强。

(三)新技术运用不充分。审批平台数字化支撑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运用不充分,目前场景应用多为单点、单环节式,集成化数字化审批应用场景不多。

(四)对创新举措的宣传力度不够。对智能办、无感审批、一事全办等数字化审批服务的宣传不够,社会知晓度还不高,影响了推广使用效果,办件量与预期效果相比还有差距。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切实打好“服务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数字化转型、营商环境建设”三大攻坚战。

(一)继续服务好稳增长大局和项目落地。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坚决完成好15项全国、省改革试点。组建“项目直通车”服务团队,升级联合验收服务,推动项目落地再快一步。

(二)持续深化数字审批“青岛模式”品牌建设。加快推进承担市办实事之一的“青岛市智慧审批服务平台”项目和数字青岛建设十二个场景之一的“智慧政务全场景体验中心”项目,7月底前上线“青岛市智慧审批平台”项目的首批2个重点领域数字化应用场景,10月底前提前完成平台建设,同时完成不少于6个领域100个事项资源整合和数字化流程再造。在“市政公用报装一件事”已经完成的基础上,力争于10月底前提前完成“企业注销一件事”和“智慧政务全场景体验中心”建设工作。

(三)继续深化营商环境“强基行动”。出台《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围绕目标任务,强化主体责任,清单化组织实施,项目化推进落实。积极与国家发改委对接,密切关注国评信息,组织各成员单位全面做好迎评工作,推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进位争先。持续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定期听取市场主体、办事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工作意见、建议,深入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青岛形象”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