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部门预算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2-08 来源 :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三、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表

  二、2021年部门收入总表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经济分类)

  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政府经济分类)

  八、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1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

  十、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三部分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和重要事项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行政审批以及有关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相关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实施权限内行政审批以及有关政务服务。负责审批服务标准化工作,编制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开。负责权限内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负责承接、取消、下放国务院和省政府、市政府决定取消、下放的有关审批服务事项,建立并实施审批服务事项考核评价机制,对依法需要现场踏勘、审图和验收的事项,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行业标准制定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对进驻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大厅的行政审批以及有关政务服务事务进行管理。优化审批服务事项流程,规划调整入驻大厅的部门(单位)、审批服务事项和工作布局。对进驻大厅部门的审批服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对进驻人员进行管理考核。协调、督促重大项目和联合审批事项的办理。负责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大厅以及分支机构的管理维护和安全运行等工作。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区(市)、功能区审批服务工作。

  (四)建立行政审批以及有关政务服务工作协调机制。承担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拟订行政审批以及有关政务服务工作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与其他审批部门、监管部门、执法机构之间的关系。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业务协同、审管互动、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研究提出规范划转行政许可事项、提高审批服务集中办理质量和效率等政策措施,研究解决现场踏勘、审图和验收等环节的衔接措施。推进落实商事制度改革。

  (五)负责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拟订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交易目录、服务流程和标准并组织实施。规划调整入驻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大厅的部门(单位)、公共资源交易事项和工作布局。负责进驻大厅部门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对进驻人员进行管理考核。负责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维护和安全运行等工作,指导区(市)、功能区公共资源交易相关工作。承担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六)加强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负责推进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网络便捷办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与国家、省级政务服务系统和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工作。推动建立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信用体系,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信息安全、资源共享、社会评价等制度。

  (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八)职能转变。1.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深化“一次办好”和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要求,组织推进本系统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审批服务方式,着眼于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规范、便捷、透明、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整合优化审批服务机构和职责,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编制公开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指南,增强行政审批透明度,不断优化干事创业和营商环境。2.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坚持应尽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高效服务原则,加快推进平台交易全覆盖,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着力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效率和公平性。

  (九)有关职责分工。市行政审批局和审批服务事项划出部门应当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按照《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方案〉的通知》文件执行。市行政审批局对划转的行政许可和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依法履行职责,并对行政审批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履行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牵头建立完善协调与其他审批部门、监管部门、执法机构的关系,研究解决现场踏勘、审图验收等环节的衔接措施。审批服务事项划出部门应当全方位做好监管工作,突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对市行政审批局实施的审批行为和行政相对人行使行政许可权利进行监督,依法确定和调整行政审批实施所需的审批条件、技术标准等审批规范,明确行政相对人行使行政许可权利的要求、规则和限制性规定等,及时调整和完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各部门应当加强衔接配合,决不允许推卸责任、决不允许出现监管空白。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青厅字〔2019〕31号),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单位规格为正局级,单位性质是行政单位,独立编制单位机构数1个,独立核算财政补助事业机构数1个。部门内设机构共10个,分别为:办公室、人事处、法规督查处、市场主体登记处、市场主体服务处、建设审批服务处、社会事务审批服务处、审批服务管理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和平台管理处。

  按规定设置机关党委。

  三、预算单位构成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预算、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2个,包括:

  1.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本级

  2.青岛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第二部分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见附件1)

  第三部分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和重要事项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2021年收入预算为18576.79万元,支出预算为18576.79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785.13万元,增长4.4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政策性调资以及新增市民中心房屋租赁费、水费、电费和取暖费等导致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长。

  (二)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8576.7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576.79万元,占100%。

  (三)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8576.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14.09万元,占24.84%;项目支出13962.70万元,占75.16%。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8576.79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785.13万元,增长4.4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政策性调资以及新增市民中心房屋租赁费、水费、电费和取暖费等导致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长。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576.79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785.13万元,比上年增长4.4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政策性调资以及新增市民中心房屋租赁费、水费、电费和取暖费等导致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长。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576.79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785.13万元,比上年增长4.4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政策性调资以及新增市民中心房屋租赁费、水费、电费和取暖费等导致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长。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7788.77万元,占95.7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82.61万元,占2.60%;住房保障(类)支出305.41万元,占1.64%。

  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0516.97万元,比上年增长137.4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政策性调资以及新增市民中心房屋租赁费、水费、电费和取暖费等导致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长。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7271.80万元,比上年减少42.33%,主要原因是市民中心建设支出减少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321.74万元,比上年增长4.9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以及政策性调资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160.87万元,比上年增长4.9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以及政策性调资等。

  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305.41万元,比上年增长4.8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以及政策性调资等。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2021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4614.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20.26万元,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医疗费补助等。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包括:工资奖金津补贴、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社会福利和救助、离退休费、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等。

  公用经费893.83万元,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包括:办公经费、会议费、委托业务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等。

  (八)2021年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

  2021年,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共21.26万元(包括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比2020年下降74.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5.60万元,比2020年下降78.46%,主要用于:单位因公出国(境)的差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因公出国(境)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88万元,比2020年下降10.68%,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接待费3.78万元,比2020年下降30%,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二、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重点项目情况说明

  无。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87.04万元,比2020年减少2328.95万元,降低82.7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748.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安排8748.42万元,其他资金安排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26.2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322.18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公务用车4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以上大型设备0台。

  (五)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共6个,涉及财政拨款13962.70万元,绩效目标设置情况是:

  1.其他运转类项目6个,分别是行政审批专项业务费项目、市民中心后勤保障经费项目和市民中心信息化平台运维经费项目、市民中心大厅运行经费项目、市民中心项目建设尾款项目和政府集中采购专项业务经费项目。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见附件2)。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单位)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单位)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单位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主要包括教育收费、公立幼儿园接受的捐赠收入等。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六、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指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财政拨款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各部门所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解释说明(明细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十二、各部门特有的其他需进行解释说明的名词。

 

附件1: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2: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