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在潍坊召开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8 来源 : 青岛市信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7月27日,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在潍坊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工作特别是加强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作出安排部署。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李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范华平主持会议。

  李猛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抓基层、打基础、固根基作为信访工作治本之策,在整体布局上突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协同共治”,在推进方式上突出“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在发力重点上突出“事要解决、事先防范、事不发生”,着力提升源头吸附能力、就地化解能力、依法治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资源聚合能力,努力将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风险隐患消除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李猛强调,要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切实发挥领导包案高位推动和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信访积案“案结事了”。要加大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力度,紧盯暴露出来的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做好化解处置工作。要深入推进信访矛盾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严防风险外溢扩散上行。要抓好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推动各地各部门提升解决信访问题的质量和效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范华平要求,要着力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健全信访信息分析研判、重大信访问题协调处理、信访工作联合督查等制度,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要着力加强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化解,从科学决策抓起、从依法行政抓起、从苗头隐患抓起、从基层基础抓起,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全力化解信访积案,畅通拓宽信访渠道,有效管控安全风险,以有力有效的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2022年上半年信访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审议了山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等文件,为荣获2021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称号的青州市、五莲县、沂水县、沂南县、宁津县、博兴县授牌。济南市、潍坊市、宁津县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潍坊市基层信访工作现场。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信访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各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和信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党委负责同志,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山东信访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