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多措并举开展中医药惠民活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22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特色优势,崂山区多措并举,推出一系列惠民、便民、利民、为民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一是开展“五个一”中医药惠民活动,即“100课时中医适宜技术培训、100课时健康教育、1万人次居民参与中医药健康授课、1万人体验艾灸治疗、1万人次体验三伏(三九)贴治疗”。大力宣传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色优势。

二是将中医药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融合,将中医治未病项目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签约对象提供针灸、推拿、拔罐、刮痧、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和中药茶饮、食疗、养生保健指导等个性化服务8000余人次,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展“送汤药上门”服务。

三是发挥中医药疫病防治的优势,在阻断病毒感染、调节机体免疫方面想办法、出实招。通过媒体、微信广泛宣传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剂及健康管理明白纸;为自愿服用中医药预防方剂的封控区人员、隔离点密接、次密接免费配送中药汤剂,提供中医专家线上巡诊、健康教育、答疑解惑等中医药健康管理1.7万余人次;为一线防控人员配送1.5万包中药代茶饮,做好未病先防。

四是加快推进传统中医诊疗技术的传承创新发展,把“崂山点穴”作为以崂山为中心的区域传统中医疗法,在原有传统点穴手法基础上结合现代康复技术,针对颈肩腰腿痛患者、偏瘫患者诊疗效果明显。培育“崂山点穴”疗法传承人,推动“崂山点穴”特色诊疗技术在基层推广应用,得到患者广泛好评。

下一步,崂山区将持续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以建设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为契机,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区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让中医药服务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