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第七届“三伏养生节”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12
字体大小: 打印

7月9日至8月24日,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市开展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中医中药进万家”为主题的第七届“三伏养生节”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宣传月活动,第十八个养生保健宣传月活动同步举行。

冬病夏治是在祖国医学“春夏养阳”理论指导下,在夏天利用穴位药物敷贴等手段治疗冬天易发的虚寒性疾病的传统特色疗法,包含针灸、拔罐、刮痧、推拿、穴位贴敷、薰洗等多种外治法,尤以穴位贴敷、化脓灸和药浴运用最多,内服药中有汤剂、丸剂、片剂等,还有药膳、食疗和体育疗法等等。其中,三伏天穴位贴敷方法简单、操作方便、价格低廉,效果较好(今年初伏开始日为7月16日、中伏开始日为7月26日、末伏开始日为8月15日)。依据中医养生理论,入伏当日前后两天内均为启动冬病夏治的最佳时间,今年自7月14日起即可开展三伏贴等冬病夏治服务。

青岛市自2004年起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养生保健宣传月”活动,2016年升级为“三伏养生节”,每年均有20余万人次市民参与活动。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中,全市200余个“治未病”中心(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中心)、养生保健基地、养生保健指导门诊所在单位和160余个国医馆将为全市居民提供相关中医药特色服务,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宣讲活动。各有关单位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周密做好今年“三伏养生节”的各项工作。提倡各提供“三伏贴”服务的医疗机构实行预约诊疗,避免就诊者拥挤扎堆。

“三伏养生节”期间还将开展各种健康科普及相关活动:

一、开展《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宣传月活动

通过张贴、播放《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系列海报、视频,发放中医药法律法规宣传材料,宣讲中医药综合改革举措与成果,举办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培训班,官网官微开设专栏推送相关知识,开展法律咨询,典型案例曝光等形式,积极宣传《中医药法》《山东省中医药条例》等中医药法律法规,共同营造普法守法、依法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大提升活动

依托健康青岛科普资源库,开设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自测专栏,推广普及《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上线并推广中医体质辨识网测版,提供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服务,指导群众科学辨识体质、规范养生保健。推出四季养生等科普微视频,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提高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

三、举办百场中医药科普(养生)大讲堂

重点围绕夏季情志、起居、饮食、运动养生四大基石,宣传夏季养生的基本理念和知识、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常用养生保健内容、常用养生保健简易方法等,重点宣传普及冬病夏治的有关知识。

四、开展养生保健(治未病)义诊咨询周活动

7月11-17日期间,全市各“治未病”中心(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中心)、养生保健基地、养生保健指导门诊所在单位每天至少安排1-2名中医专业技术人员,在养生保健指导门诊向居民开展养生保健义诊咨询活动。凡我市常住居民,在活动期间可就近到上述机构免费接受义诊咨询指导服务。

五、开展“弘扬国粹文化 体验国医之美”活动

省、市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健康文化知识角、区(市)级以上中医医院以及国医馆项目依托单位、中医药博物馆(展览馆)将免费开放一批中医药健康文化展馆(展区、长廊),引导群众走近中医中药、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承弘扬中医国粹。

六、完善“冬病夏治”三伏贴中医药健康管理试点项目

继续在李沧区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中医药健康管理试点项目,实施项目绩效评估,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国家中医药健康管理试点项目的内容、方式和路径,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七、开展中医药防疫专题宣传

积极传播中医药防疫知识,加强《青岛市新冠肺炎中医药健康管理专家指导意见》及《青岛市新冠肺炎解除隔离管理、出院人员中医药康复方案》推广宣传,指导群众及康复期人群更好地应用中医药方法科学开展健康管理、加强康复,充分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优势特色及在康复期的核心作用。

八、举办中医药营养膳食技能大赛

推广中医药营养膳食的理论、药性、配伍和治法,中医药营养膳食制作:技能和中医药营养膳食现代研究与应用等内容,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医药+”营养膳食技能水平,传播药食同源、药膳养生文化。

九、规范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技术应用管理

规范“三伏贴”应用范围、服务机构、操作人员、处方管理等工作,强化安全管理和监督指导,推动冬病夏治穴位帖敷技术规范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