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4例新冠肺炎康复者再捐恢复期血浆1600毫升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05
字体大小: 打印

       4月27日,青岛市第12至15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在莱西北利群爱心献血屋顺利完成,4人共计捐献血浆1600毫升。青岛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高嵘、副会长韩黎宾、青岛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党委书记闫家安现场慰问。

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是临床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有力武器,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采集过程是通过单采血浆机将全血进行离心分离出血浆,并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成分回输入捐献者体内,整个过程耗时20-30分钟。血浆中92%的成分是水,其他7~8%的蛋白质成分中包含重要的抗体因子,对患者治疗恢复具有重要意义。献浆后不用额外补充营养,合理饮食适当补充水分即可,24小时内不做剧烈运动,注意休息,很快就可以恢复。

本次采集的1600毫升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经过青岛市中心血站严格检测和病毒灭活后,将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统一调配,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当天的捐献者中3位来自莱西市,1位来自胶州市,最小的是位00后。他们早早到位,做好了充分的捐献准备,血浆采集工作历时一个半小时,每人成功捐献400毫升血浆。

采集结束后,青岛市红十字会和青岛市中心血站领导为捐献者颁发了感谢状、送上了鲜花,对捐献者的无私奉献表示慰问和感谢。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定向捐款,用于鼓励慰问捐献恢复期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也希望通过他们感召更多的康复者积极参与、勇敢献浆,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

自2020年以来,按照上级工作部署,青岛市积极宣传发动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研究制定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供血方案》,细化流程细节,统筹协调工作人员及采集设备。此次是2022年以来青岛市中心血站第3次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共累计有15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4900毫升。后期青岛市中心血站将根据上级安排有序开展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青岛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