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防患未然 热血真情护佑健康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22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有效预防、及时应对、规范有序保障突发事件临床用血需求,最大程度减少相关事件造成的血液供给影响和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8月16日在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药政处的指导下,青岛市中心血站各部门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输血科联合开展了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青岛市突发事件血液保障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以连续高温高湿天气,我市无偿献血低迷,血液库存告急情况下区市医疗机构突发产妇大出血同时发生大客车侧翻多例多发骨折、挫裂伤患者同时需紧急救治存在大量用血需求背景下展开。演练以保障血液需求量大,救治医疗机构距离市区远为保障难点,应急保障血液紧急运送采用市站与西海岸第二献血服务部两名司机对接运输方式,血站通过智慧血液物联网智能管理平台实现对两辆保障车辆的路线跟踪和智能监管,根据路况变化,及时对路线进行优化和调整交接地点。

在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挥协调下,市中心血站多个部门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相关科室及各医疗机构逐级联动,各单位、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处置,紧张有序,快速有效,同时遵循了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要求。

演练结束后,各参与单位、部门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并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意见。演练总指挥对本次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利用智慧血液物联网在智能化血液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再次强调演练的目的是练兵,要练在实处,行而有效。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通过演练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突发事件血液应急保障,做好血液保障应急预案修订和信息上报工作,利用半岛采供血联盟做好区域联动,强化医疗机构间血液应急调配机制。做到分工协作、资源共享、有效应对。

通过演练使各参与单位、部门熟知应急处置流程细节,预防为主,常备不懈,达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动员、早处置的演练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