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夯实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28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市北区夯实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


 青岛市市北区在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坚持“政府引领、部门协作、科学管理、社会参与”的理念,积极开展针对重点健康问题和重点人群开展跨部门行动,持续探索慢性病综合防控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升综合防控水平。

环境建设,促进健康生态平衡发展

 市北区城市管理局通过新辟公共绿地、实施立体绿化、小区绿化改造等多项举措增加绿化面积,先后建成了北岭山、榉林山、嘉定山、贮水山等15处山头公园精品绿化工程,全力打造“点上出精品、线上成绿廊、面上见景观”的宜居幸福城区,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成为大青岛生态特色鲜明的安居福地、休闲胜地。目前,市北区已经建有奥林匹克运动公园、青岛体育街、浮山香苑运动公园、四方健身示范园、夹岭山体育休闲公园等5个体育时尚主题公园,建成公共笼式运动场笼式足球场、公共笼式运动场篮球场、老年门球场、健身广场等健身场所,已打造完成“8分钟健身圈”。

 健康教育,加强全民健康意识提升

 市北区卫生健康局每年连续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媒体传播。一是通过健康市北公众号设立健康教育专栏,每天发布健康知识、健康提示,市北区卫生健康局提供各类宣传材料、音像模板,印制各类宣传材料。二是组织驻区市级医院及局属单位专家,成立健康教育专家讲师团和中医科普知识宣讲团,坚持每周一次“六进”健康教育讲座制度,提高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和普及率。三是定期向辖区居民免费发放盐勺、油壶、计步器、腰围尺等健康工具。多年来市北区全民健康意识持续提升,为居民健康方活方式知信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部门融合,践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推广

 在践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推广活动过程中,市北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区工会、区教体局、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及辖区健康企业,每年开展“一二三四奔健康”、“万步有约”和“三减三健”等健康促进活动,形成多部门联合固定模式。市北区爱卫会每年开展“无烟单位”和“示范创建”建设活动;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持续开展食品流通、加工企业管理,提高人群食品营养标签知晓率;市北区教体部门深入推进校园阳光体育活动,定期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和体质检测。近两年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区坚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推广活动。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在夯实组织领导、应急处置、公共卫生等工作基础上,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持续组织开展“一二三四奔健康”、“万步有约”等活动,明显促进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市北区为老城区,人口密度大、人口老龄化明显。为提高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满足居民对健康多样化的需求,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将持续开展部门联合,努力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夯实市北区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