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青岛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1-30 来源 : 青岛市卫生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青岛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 (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闽江路7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2516传真:85912515)。
  一、概述
  2012年青岛市卫生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特例”的原则,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的医疗卫生问题,紧密结合依法行政,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并指导医疗卫生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一是健全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主管负责人主抓、办公室组织协调、各业务处室大力配合、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制度。下发了《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青岛市卫生局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明确了青岛政务网和市卫生局网站信息公开责任分工,规范了信息提报流程,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并将机关各处室信息发布数量同局机关年终工作业绩及考核制度挂钩,进一步推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三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发放宣传材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继续开展“局长、院长谈服务”、“医院开放日”、 “市民体验日”、“媒体看医院”、“公立医院院长向市民报告”等活动,邀请市民和媒体到医院实地考察,加强医患沟通。积极开展“民生在线”、“行风在线”、“院长在线”上线工作,认真受理网民在线提问,认真对待每一个群众的咨询、投诉,为广大群众释疑解难;五是狠抓措施落实,不断加强卫生政务服务。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权力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业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以来,市卫生局在总结以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通过青岛政务网、市卫生局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扎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一)认真做好有关政策文件的公开工作。为了切实将政府的有关政策和相关文件及时、全面的公开,市卫生局在不断完善机关行文有关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公开的类型,规定按要求需要公开而未注明公开类型的,一律不予行文,实行退回。2012年共公开各类文件127件,通过市卫生局政务宣传栏,公开卫生综合信息61期500余条。
  (二)积极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公立医院院长“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2012年11月30日组织我市卫生局直属13家公立医院以及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共15家公立医院的院长就创建“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活动向市民代表报告工作,并接受代表的现场评议。通过此项活动一方面让各医院向社会各界报告创建活动的工作情况,请各界代表监督评价;另一方面,虚心听取各界代表对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把群众的需求和意愿作为我们改进工作的方向,为进一步谋划今后的工作打好基础,提供依据。
  (三)转变执法作风,构建“和谐执法”。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探索“和谐执法”工作新模式,卫生监督局向社会推出和谐执法“六项制度”,有效转变了执法作风。一是推出执法服务承诺制。实行执法服务承诺制,进一步公示服务窗口工作时限和标准并严格遵照执行。二是推出执法指导培训制。实施由“事后处罚”向“事前预警”转变。三是推出执法公告宣传制。广泛开展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增强社区居民食品卫生意识及参与意识,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假冒伪劣食品识别能力。四是推出健康消息发布制。采取发布警示、媒体播报、信息发布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执法动态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查处情况等。五是推出执法监督稽查制。进一步落实企业走访、电话回访、民主评议、调查问卷等工作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稽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及时了解和解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卫生执法人员作风的进一步好转。六是推出卫生管理员制。建立企业卫生管理员制度;搭建与企业密切联系的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及时快捷服务,促进企业卫生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四)创新服务模式,服务作用得到进一步深化。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梳理政务(办事)服务事项加快建设网上便民服务体系的通知》、《关于做好政务(办事)服务事项梳理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梳理政务服务和办事服务事项。对市卫生局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监督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一是创造性地试行了分级卫生行政许可。在完善提高卫生行政许可承诺制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卫生许可“黄证制”,即分级进行卫生行政许可。二是建设全市卫生审批网络系统,全面规范审批行为。全市卫生审批网上运行系统于11月1日初步建成,并开始试运行。三是实施了审批流程再造,审批效率再提速30%。经过这次提速,在大厅办理的卫生许可证核发等9个卫生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的平均30个工作日,提高到11.4个工作日,总体提速62%。四是建设了全市卫生行政审批网上运行系统,全面规范卫生审批行为。共办理卫生审批件4639件,办件现场评价满意率一直保持在100%。五是及时更新便民服务事项信息。对群众急需了解的服务事项如青岛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诊疗项目目录和报销药品目录、青岛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目录和基本用药“零差率”药品销售站点等便民服务事项进行了及时更新和发布,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遵循严格依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2012年受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部履行了审批手续,并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2012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全部按规定时限予以答复,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市卫生局共接听各种电话咨询、投诉1059起,处理政务服务热线939件、政府信箱1188件,均做到耐心解答来访咨询、及时查处举报投诉案件,接听答复及按时回复率100%,案件及时查处率100%,及时反馈率100%,反馈满意率100%。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目前,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20名。全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资金共计12余万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形式需要进一步完善。
  2013年,将从以下方面改进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三是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操作办法,完善相关监督考核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力,落实有效。不断加强对直属单位政务、院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查和考核,促进我市卫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