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青岛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1-02-15 来源 : 青岛市卫生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青岛市卫生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 (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闽江路7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2516;传真:85912515)。
  一、概述
  2010年青岛市卫生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政务(院务、办事)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特例”的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部门各项工作联系起来,以深化卫生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围绕“关注民生、关注百姓健康”这一神圣职责,紧密结合依法行政,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进一步完善了市卫生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范畴,确保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让群众了解,让百姓监督;二是明确责任、制定标准、规范公开工作。进一步充实完善《青岛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在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的基础上,对政务公开和接受监督的具体事宜提出要求,并认真梳理、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制定详细公开事项标准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三是认真研究,积极推进医疗机构信息公开。继续与市监察局、市委市政府计算机中心密切协作,全面推动了医疗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大投入,拓展公开渠道。2010年市卫生局共投入14.2万元,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发放宣传材料,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并及时更新机关办公楼政务公开栏,方便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和群众知晓;五是广开言路,加强互动。市卫生局通过电话、网络和服务大厅,与广大群众广泛沟通,为广大群众释疑解难,认真对待每一个群众的咨询、投诉;六是通过抓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市卫生局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从领导干部的廉洁自率和表率作用抓起,要求每位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做廉洁的模范、勤政的表率、倡廉的榜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以来,市卫生局在总结以往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内容。以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突出重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市卫生局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扎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法律法规的公开和解读工作。在近两年公布卫生法律、地方性法规、规章、法律依据、行政执法依据的基础上,2010年对行政执法职权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公开。
  二是认真做好有关政策文件的公开工作。为了切实将政府的有关政策和相关文件及时、全面的公开,市卫生局在不断完善机关行文有关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公开的类型,规定凡未按要求注明公开类型的,一律不予行文,实行退回。2010年共公示各类文件107件,民生信息276条,通过市卫生局政务宣传栏,公示卫生综合信息56期336条。
  三是认真做好审批事项和办事服务事项的公开工作。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均实行了政务公开,各种卫生许可的受理和卫生许可证的发放实行一个窗口办理。通过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卫生审批事项的办事依据、办理条件、提交材料、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等。实行卫生行政审批服务一次性告知制,免费发放各种审批服务指南2000余份,2010年卫生局审批窗口共接受许可申请1685件,办结1430件,补正补齐255件。同时向社会实行了依法行政“五公开”,即公开处罚法律法规和规章、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处罚依据、公开监督执法结果。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还结合执法队伍作风整治工作,向全社会作出了六项服务承诺:一是实行卫生许可“一站式”服务和一次性告知制;二是卫生监督执法实施“六公开”制度,即公开执法人员名单、公开适用的法律法规、公开执法监督程序、公开审批程序、公开监督频次、公开处罚规定;三是坚持行政处罚公开、公正、公平、合法制;四是实行接访首问负责制;五是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及行政过错追究制;六是力求实现 “六化”,即服务监督简约标准化、执法过程规范透明化、执法信息及时公开化、岗位责任严格明确化、工作管理科学合理化、执法内容便民利民化。公开了办公电话、监督电话和效能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编写印制了20余种政务公开册,在许可大厅里公示。
  四是继续认真做好医疗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在近两年全市46家三级以上医院在青岛政务网发布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在部分医院中还实行了网上预约挂号,进一步方便了患者就医。同时还梳理推行了部分社区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在青岛政务网发布了信息,大大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方便了群众查询有关信息,确保了工作透明运行和外部监督。
  五是认真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倡导科学健康消费。为应对经济与社会的迅速发展所带来的人口老龄化加快、传染病与慢性病对居民健康的危害、心理健康问题突出等挑战,坚持“预防为主”,市卫生局紧紧围绕“关注民生,促进健康,构建和谐”的目标,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行动作为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倡导有益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康素质提高的重要手段,积极推进健康生活方式一二一行动,广泛开展了健康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重点场所的“五进”活动,形成了以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动员,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2010年,全市开展的各类健康教育讲座达2000余场,发放健康教育资料2000万份,向社区居民发放《高血压 糖尿病》预防丛书18万册,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健康知识宣传累计达1500余小时,直接受益人群达到400多万人次,健康知识核心信息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显著提高,深受群众的欢迎。
  通过各种媒体加强政务公开,引导科学健康消费。与青岛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以及《财经日报》等新闻媒体合作,开辟“健康卫士”专栏,通报卫生监督执法动态,普及卫生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群众的辨识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利用“青岛市食品安全网”这一网络平台,公布典型案例,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坚持健康消费预警机制和健康相关产品公告公示制度,及时公告健康相关产品卫生质量,预警发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卫生问题,在新闻媒体发布健康消费警示9期,公告公示3次,新闻宣传520篇次,发挥了引导公众科学消费的良好作用,得到了政府、社会以及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和认可。全年共编印《青岛卫生监督信息》12期,刊发工作信息300余篇。在部省以上信息刊物和网站共刊发信息270余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两项依申请公开事项均已按期答复。
  2010年,继续深化惠民医疗服务,落实“六免两减”惠民措施,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共为132名“先心病”患者和“白血病”患者减免医疗费用102余万元。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市卫生局共接听各种信息咨询电话4500余个,投诉举报307起,均做到耐心解答来访咨询、及时查处举报投诉案件,接听答复及按时回复率100%,案件及时查处率100%,及时反馈率100%,反馈满意率100%。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目前,市卫生局政务公开兼职工作人员20名。全年用于政务公开方面的资金共计14.2万余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中,一要进一步抓好医疗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有关内容;二要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