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0-01-31 来源 : 青岛市人口和计生委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江路7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2577;传真:85912569;电子邮箱:jswyyl@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09年,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的通知》(青政办发[2008]22号)、《青岛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青政发[2008]51号)、《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通知》(青政办发[2009]36号)等有关法规和文件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法规文件列为了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发展。
        (一)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对于需要主动公开的内容,由各处室负责人提出,经分管主任批准后,由委办公室负责统一公开。委纪检监察室负责本委各处室、各单位及各区市人口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并每月通报一次督查结果。
       (二)坚持了政府信息公开例会制度。按季度组织各相关处室、单位召开工作例会,对本季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足之处进行自查与互查,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措施,确保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到位。
       (三)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的培训。组织召开了全市人口计生局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同志的专题培训会。将各区市、各镇(街)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人口计生目标责任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了督查和暗访,确保了各区市、镇(街)能够及时公开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
      (四)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对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于个别落实不到位的处室、单位提出通报批评,责令其限期整改,以督促各责任处室、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工作。今年共受理行政许可110件,全部做到了20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毕。其中59件行政许可事项通过网上申请和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充分利用青岛政务网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在网上设置了8个大项,将政府信息予以分类。2009年,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条。
     1.在青岛政务网上设置专栏。专栏主要介绍我委领导班子、主要职责、机构设置,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名称、办公地址、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和电子邮箱等情况,并将具体办事流程公开。
     2.不定期在青岛政务网站上公布人口计生工作动态。建立全市人口计生系统政府信息报送制度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网络,加强全市人口计生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动态在网站上予以公开。
     3. 全面公开了需公开的公文。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今年共公开公文48件,极大了方便了广大市民对我委公文的查阅。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点、报刊、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发布我委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委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投诉、申请行政复议以及提起诉讼等情况
     200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群众咨询和举报违法生育3例,及时给予了答复,咨询群众表示满意。2009年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等情况。
     五、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委及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没有费用支出。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和观念逐步在机关干部中得到深入,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自觉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日益增强。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增强了机关依法行政的透明度,而且进一步密切了干部群众关系,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素质,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如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的力度有待加强等。下一步我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工作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信息公开的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公开树形象,推动人口计生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