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青岛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4-01-26 来源 : 青岛市卫生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青岛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 (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闽江路7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2516传真:85912515)。
  一、概述
  卫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成为卫生系统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抓手。加强卫生信息公开工作,有利于提高卫生行政部门的办事效率,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有利于增强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利于促进医疗卫生单位依法执业,诚信服务,进一步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基于这种认识,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基础,规范有序公开政府信息和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一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开通卫生局官方微博,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发放宣传材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局长、院长谈服务”、“医院开放日”、 “公立医院院长向市民报告”等活动,邀请市民和媒体到医院实地考察,加强医患沟通。三是积极开展“民生在线”、“行风在线”、“院长在线”上线工作,认真受理网民在线提问,认真对待每一个群众的咨询、投诉,为广大群众释疑解难。四是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交流,做好解释和答复工作,在依法、规范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同时,提高为申请人提供信息的工作效率。五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保质、保量、及时答复,并在工作中采纳、落实有关建议和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认真、扎实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一)认真做好有关政策文件的公开工作。为了切实将政府的有关政策和相关文件及时、全面的公开,市卫生局在不断完善机关行文有关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公开的类型,规定按要求需要公开而未注明公开类型的,一律不予行文,实行退回。2013年共公开各类文件113件,通过市卫生局政务宣传栏,公开卫生综合信息40期380条。
  (二)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当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青政办﹝2013﹞31号)的要求,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决算、卫生重大决策和相关政策、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卫生发展规划(计划)、重大工作部署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要求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三)积极推进公开医疗服务信息。我局建立了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将辖区内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费用等信息,特别是医疗服务效率指标和病人医疗费用指标,通过有效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增强群众对医疗服务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推动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改进医疗服务,形成良性竞争。
  (四)积极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开展公立医院院长“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2013年11月26日,市卫生局举办了2013年全市公立医院院长“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工作报告会,我市卫生局直属13家公立医院以及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共15家公立医院的院长,分别进行了创建“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活动工作报告,并接受各位代表的现场评议。活动进一步引导医院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改进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重视民意、关注民生,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通过活动实现与市民互动交流。二是医疗卫生服务单位认真贯彻实施《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编制办事公开目录,重点向群众主动公开医疗卫生服务单位设置、职能、工作规则、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收费项目、监督渠道等情况的信息,全面推行办事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建设预约诊疗服务平台。针对“挂号难”问题,2013年3月,我局和青岛新闻网合作推出了“青岛市医院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在省内率先实施了网络预约挂号服务措施,10月份又启用了“手机预约挂号”终端,将网络挂号功能从电脑延伸到了手机,为市民提供国内首个“手机挂号”一站式服务。全市47家二级以上医院上线运行,在线预约医生已达1300余名,为6.2万人次患者提供了有效预约服务,缓解了大型医院“挂号难”问题,节省了患者门诊等候时间。
  (五)积极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重点公开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执法活动中履行职责情况,积极探索执法投诉和执法结果的信息公开。在行政执法和涉企检查工作中严格遵循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信息化的要求,不断规范行政处罚网上规范透明运行和涉企检查工作,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效率得以进一步提高。2013年我局共立案查办各类行政处罚案件206起,其中一般程序案件138件、简易程序案件68件,所有案件信息均在网上行政处罚服务大厅予以公开。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从案源登记至结案的各个环节和裁量标准均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案件网上规范透明运行工作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执行。全面实现了行政处罚流程全上网、处罚信息全公开、处罚全过程监督的工作目标。
  (六)强化服务,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一是精简下放审批事项。按照《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第223号)的要求,我局对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与下级部门沟通对接,逐一梳理审批流程,明确审批要件和审批时限,所有下放事项自2013年2月1日起顺利施行。二是进一步完善全市卫生行政审批网上运行系统。针对卫生行政审批网上运行系统试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联合浪潮集团对审批系统进行了完善。使卫生行政审批网上运行系统真正做到规范全市审批行为、加快卫生行政审批效率。三是推行卫生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年初开始推行卫生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在申请单位提交的申请材料尚不齐全,但核心材料齐备的情况下,审批窗口先行受理,由企业做出书面承诺后进行材料及现场审查。当申请单位材料齐全、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再按法定审批程序出具许可证件或正式批准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遵循严格依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2013年受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部履行了审批手续,并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2013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全部按规定时限予以答复,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我局共接听各种电话咨询、投诉1969起,处理政务服务热线1232件、市长信箱451件、省长信箱6件、局长信箱32件,均做到耐心解答来访咨询、及时查处举报投诉案件,接听答复及按时回复率100%,案件及时查处率100%,及时反馈率100%,反馈满意率100%。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目前,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20名。全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资金共计13余万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需进一步深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需进一步拓展。三是门户网站服务功能需进一步提升,特别是网上办事、信息服务等。
  2014年,我局将从以下方面改进工作:一是围绕局重点工作,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卫计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完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拓展我局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三是继续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家卫计委的有关要求,做好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推进公立医院院务公开工作。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