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建立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00115092356256423
  • 成文日期 2019-08-07
  • 发布日期 2019-08-07
  •  

            青岛市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8月2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岛市建立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青政办发〔2019〕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我市继2016年在国内同类城市率先全面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对辖区内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推动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之后,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打造深化医改特别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升级版方面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标志着青岛市建立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工作全面推开、并进入改革快车道。

            一、制定《青岛市建立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2017年7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67号),提出了到2020年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目标和20项具体改革任务,并要求各地制定实施方案,抓好落实。2018年11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30号),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完善医院治理体系”和“不断健全医院运行和管理机制”三个方面,对我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作了部署,要求各地于2019年6月底前全面推开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十年新医改以来,我市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砥砺前行,各区市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如青岛市中心医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青岛市口腔医院开展了薪酬制度改革、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等试点,探索出了一批指导性强、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我市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按照要求需要制定实施方案。为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工作,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立柱架梁”的关键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途径,是顺应医疗事业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是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对于处理好医院和政府关系,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充分释放医院活力,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贴心、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推进健康青岛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2019年在全市推开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工作,引导公立医院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社会公益性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为着力点的现代医院管理理念。到2020年底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三、《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重要改革任务?
      答:《实施方案》提出了三个方面共15项重点改革任务。
      一是突出强调了加强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措施。从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加强社会办医院党组织建设等三个方面做了具体部署,并提出“2019年,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全部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社会办医院党组织建设,在批准设立社会办医院时,要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二是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针对当前医院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围绕正确处理政府与医院的关系,从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机制、强化政府对医院的监管、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等七个方面提出相关具体政策措施。

    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建设措施。对管办分开、补偿机制、薪酬制度、绩效考核等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核心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改革措施和进度要求。综合我市和各地试点经验,提出了“2019年底前,通过建立健全市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和区市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等方式,统筹履行政府办医职责”“推进全市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信息系统建设、2019年全面实施属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五项改革措施。

            四、《实施方案》有哪些亮点?
      答:《实施方案》是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又一重要制度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一是进一步厘清了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和监管职能清单,梳理了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清单。二是提出各级各类医院应制定章程。医院要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医院运行效率。三是明确了医院决策机制。院长办公会议是公立医院行政、业务议事决策机构,对讨论研究事项作出决定。在决策程序上,公立医院发展规划、“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要经医院党组织会议研究讨论同意,保证党组织意图在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四是强调发挥专家治院作用。医院要组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药事管理等专业委员会,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决策事项提供技术咨询和可行性论证。五是强调医联体(医共体)建设。2019年年底前,通过建立健全市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和区市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等方式,统筹履行政府办医职责,全面实施属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动建立公益性的运行机制。

            五、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对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一是充分发挥党委等院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支持院长依法依规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二是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把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将党建工作、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和党务工作机构、人员、经费保障等内容要求写入医院章程,实现内设机构党支部全覆盖,推进党建工作与医疗业务管理紧密结合,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三是加强社会办医院党组织建设。加大社会办医院党组织建设力度,批准设立社会办医院时,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行属地管理与主管部门管理相结合,建立健全社会办医院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规范党组织隶属关系。社会办医院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按照党的要求和法律法规办医立院。
      六、如何确保《实施方案》的全面落实?
      答:《实施方案》对从加强组织保障、注重典型引领、强化督导考核的等3个方面,对推进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出了要求。各区市政府、各办医主体,要结合本实施方案和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并落实督办制度。充分发挥市、区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作用,指导和督促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调整相关政策,下放相关权限,抓好工作落实。各有关部门和各区市政府要按照国家、省部署,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挖掘、总结、提炼、推广试点典型经验,及时将成熟经验上升为政策,推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