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执业进入“备案时代”!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13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12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颁布了《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诊所执业全面进入备案时代,那么备案制究竟带来了哪些新变化呢?

新变化一

设置程序大简化。诊所设置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是贯彻落实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单位或者个人开办诊所不用再申请办理设置和执业登记审批,只要达到诊所基本标准(2022年版)要求,申请人备案后就可以合法开展执业活动,大大简化了诊所设置程序。

新变化二

当场申请能领证。开办诊所只需要提出备案申请,按照要求报送备案材料,材料齐全且符合备案要求的,当场就能领到备案凭证。主管部门会对新设置的诊所自发放诊所备案凭证之日起45日内进行现场核查。

新变化三

备案门槛有保障。开办各类诊所,都对医师的资质进行了严格要求。个人设置诊所的,须经注册后在医疗卫生机构中执业满五年;单位设置诊所的,诊所主要负责人也要符合以上要求。备案45天内主管部门将进行现场核查,对不符合备案条件又整改不到位的,将撤销其备案并向社会公告。

另外,《办法》施行前已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诊所,根据《办法》的规定可以直接予以备案,过渡时限为一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