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卫生健康委举办应对人口老龄化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培训班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08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进一步提高我市老龄健康队伍整体履职能力,推动老龄健康工作深入开展,10月27日——28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举办全市应对人口老龄化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培训班。市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各区(市)卫生健康局、委属及驻青有关医疗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在为期一天半的培训中,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研究员王志会讲授了《老年健康素养及重点慢性病预防和干预》知识,王志会负责全国老年健康状况调查及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工作,在我国老年人群心理健康问题及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的患病水平、失能失智状况、患者管理、康复照料需求等方面颇有建树;随后,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研究员齐士格从《老年心理关爱》角度讲授如何维护和促进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齐士格参与过多项老年健康相关课题和项目,有着丰富的一线实践经验;作为山东省和青岛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评专家,青岛市疾控中心基层卫生所所长林永峰就《老年健康素养提升行动》专题讲授如何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玲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作《安宁疗护临床多学科协作服务的质量控制》专题分享,李玲是河南省姑息治疗暨安宁疗护中心创建人与学科带头人,曾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一、第二批安宁试点工作授课教师,对安宁疗护相关工作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最后,青岛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韩春山就《安宁疗护学科建设实践》进行了经验介绍和实践操作演示。

举办此次培训,提高了参训人员对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的深入认识,凝聚了全市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工作服务重点和发展目标的共识,为下一步全市推进高质量老年健康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课程中讲到的老年心理关爱知识对我们一线工作很有帮助”“授课老师都是业内专家,讲的内容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这次学习机会特别难得,为我们今后开展老龄健康工作提供了方向”……也有参训人员表示,希望今后可以多参加类似培训,与自身实际工作相结合,以干促学,以学促强。

老年人健康长寿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面对当前中度老龄化社会现状,市卫生健康委把积极推进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作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建设健康青岛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持续扎实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针对老年人群的健康从个人和家庭、社会和政府层面采取措施和行动,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打造老年宜居环境,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创造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