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老年失能失智筛查服务升级,医防融合模式初步形成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13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2020年开始,按照市卫生健康委的部署,以老年失能失智筛查干预为重点,实施老年健康素养提升行动项目,通过社区筛查点总计为5000多名老年人提供失能失智风险筛查和预防技能干预,2022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除风险筛查外,增加认知功能障碍的临床诊断。日前,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各区市召开2022年项目启动会,落实任务目标和服务要求。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层卫生指导所就筛查服务的工作流程、筛查技能、质量控制等进行了培训。还邀请省级神经内科专家和营养科专家,就认知功能障碍、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临床筛查诊断技术、营养运动干预技能等进行了专项培训。

早筛早防早治,4000老年人将受益

按照2022年老年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方案和新增服务要求,各区市积极组织动员,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街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为依托建立老年失能失智筛查点,全市共将设置10个老年失能失智筛查点开展筛查服务,通过筛查服务达到风险预警的目的,提示老年人尽早采取预防措施,延缓老年人失能失智的发生。同时基层医疗机构筛查点还将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利用制作宣传栏、开展讲座、社区咨询等方式开展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教授老年居家护理技能等健康宣教活动。据悉2022年全市将完成对4000名老年人提供失能失智的首轮筛查服务,并对筛查认知功能异常的老年人还将提供进一步的认知功能障碍临床诊断。

7月4日西海岸灵珠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健康查体率先启动首轮的筛查服务。市疾控中心基层卫生指导所进行了现场质控。

三个团队共同参与 医防融合模式初步形成

一是由市疾控中心和区市疾控中心组建质控与技术指导团队,加强对基层筛查服务的操作流程、技术规范的指导和质量控制。

二是基层医疗机构组建筛查团队,配备5-6名工作人员,由全科医师、家庭医生、护士组成,负责完成首轮筛查任务。

三是组建临床诊断团队。基层首轮一般性筛查能及时发现认知功能异常,起到风险预警的作用,但认知障碍的诊断需要临床医生结合临床经验做出诊断,因此为提升服务的准确性,各区市还将选派健共体(医联体)牵头单位或辖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神经科医生组建临床诊断团队进驻基层医疗机构共同参与筛查服务,对于筛查点首轮筛查异常的老年人再提供进一步的诊断,准确识别轻、中、重度认知功能障碍。

三个团队共同参与,老年失能失智医防融合管理的模式初步形成,为逐步迈向防、筛、诊、治、康一体化健康管理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