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26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为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健康有序的良好节日氛围,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全国爱卫办、省爱卫办“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安排,青岛市在全市开展以“讲究卫生、清脏治乱、防制病媒”等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自1月份活动开展以来,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发动群众开展生产生活环境卫生大扫除等措施,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引导群众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倡导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群聚集,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节日环境。

 持续推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活动期间各区市、各部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电视台利用“健康大讲堂”播放健康知识15期,阅读量达45.83万余次。开展“青岛市居民健康素养知识有奖竞答”,参与答题20.09万人次,发放宣传页、明白纸累计8万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家长群发布《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开展爱国卫生宣传。

 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组织各区市、各部门进行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对主次干道、居民楼院、河道沟渠、单位院内积存垃圾、卫生死角等环境卫生问题进行彻底集中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人员60000余人,机械设备5000余台,清运车辆4000余辆,共清理卫生死角20000处,沟渠1000余条,清理垃圾5000余吨。 

 全面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市爱卫办结合全市冬季集中灭鼠行动,督促各区市、各部门、镇街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冬季灭鼠工作,预防鼠传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一月份以来共清理村居鼠孳生地5万余处,发放粘鼠板5万多张,补装灭鼠毒饵站2万余个,补充投放鼠药60余吨。全市开展冬季集中灭蟑、灭蚊行动,针对地下室、暖气井、车库等越冬蚊集中区域开展集中消杀,全市共组织开展集中消杀2万余人次,大大减少了春季蚊虫的孳生风险。

 全力营造无烟节假日氛围。各区市、各部门大力开展无烟场所建设工作,领导干部要在公共场所禁烟工作中发挥带头表率作用,积极营造无烟、和谐、健康的公共环境。针对春节期间控烟特别录制了控烟宣传小视频,倡导大家聚会不敬烟、不吸烟,过一个健康年。

 下一步,青岛市爱卫办将继续扩大“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的成果,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青岛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