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完成蓝盾行动产前诊断专项攻势 筑牢出生缺陷防线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加强全市产前诊断与筛查技术服务监督管理,规范产前诊断与筛查技术服务行为,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产前诊断与产前筛查技术“蓝盾行动”专项监督攻势,以严厉查处产前诊断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提升依法执业水平为目标,目前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收效显著。
    一是明规强责,坚持普法先行。对全市3家产前诊断机构和全市所有开展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机构,分别召开了超声产前诊断专题和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服务法律法规培训班,细化法律法规要求,解读监督检查要点,梳理通报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医疗机构积极自查自改,促进了医疗机构临床思维与法律思维的进一步融合。
    二是强化监督,规范行业秩序。本着抓好源头,以点带面的宗旨,重点对全市3家产前诊断机构采取重点检查+“回头看”的方式集中进行了两轮督导,共计监督检查82户次,对医疗机构及人员产前诊断类母婴保健技术许可资质、实验室资质、按照操作规程和流程开展相关活动情况、与其他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和备案情况、产前诊断报告的签发等内容逐项检查、逐一规范。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医疗机构逐条落实整改,在“回头看”中核查了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重点查处非法开展产前诊断与筛查行为,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采血与备案、超声产前检查报告出具、医学检验中心检测活动等工作。
    三是执法调研同步行,提升监管效能。通过此次专项攻势,我市产前诊断与筛查技术服务的依法执业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懂法守法意识明显提升,为产前诊断技术“全方位指导和最大程度保证胎儿健康”保驾护航。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对产前诊断和筛查机构的监管模式,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今年同步开展了《规范产前筛查与诊断技术管理促进监管模式效能提升》专题调研,全面收集、掌握全市开展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服务的医疗机构的管理模式和现状,提出相应的改进对策和监管思路,助推建立更加规范化的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网络,实现全市出生缺陷防治服务能力和卫生监管效能的“双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