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中医药特色疗法挖掘整理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4669763882779619
  • 主题分类 卫生
  • 成文日期 2022-04-28
  • 发布日期 2022-05-12
  • 发文字号 青卫办函〔2022〕38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做好2022年度中医药特色疗法

    挖掘整理推广工作的通知

     

    各区市卫生健康局、文化和旅游局,委属(管)医疗机构:

    现将《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挖掘整理推广工作的通知》(鲁卫函〔2022〕67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做好2021年度入选项目推广和保护利用工作

    各入选项目所在医疗机构要根据项目推广应用任务书,制定具体推广方案,市卫生健康委将择优遴选开展市级推广并上报省卫生健康委进行全省推广。已经入选青岛市中医专病(专技)特色门诊的项目要完成建设任务,尚未入选的项目要按照青岛市中医专病(专技)特色门诊评选条件(见附件2)开展建设,市卫生健康委将动态纳入建设项目库。要将项目建设纳入名中医工作室建设。各中医医疗机构要积极引进培育适宜的中医药特色疗法,条件成熟的可以设立中医药特色疗法工作室。各入选项目要积极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充分发掘项目所蕴含的中医药文化理念、智慧,打造成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医药声音的重要载体。

    二、做好2022年度中医药特色疗法挖掘整理工作

    (一)征集程序

    各区市卫生健康局为本地区主要调查单位,负责辖区内项目的挖掘整理,按照《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征集工作方案》(2022版)(见附件1)规定的征集对象、征集范围和征集条件,参照工作手册,开展项目征集工作。要组织专家组对征集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对项目的真实性、安全性、疗效性等进行全面评价,填写评分表。各区市卫生健康局对项目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严格审核后登陆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挖掘整理管理系统(http://tslf.sdutcm.edu.cn)进行网络填报,并对拟推荐项目进行排序后形成项目汇总表。各区市文化和旅游局要积极配合做好项目挖掘整理相关工作。

    委属(管)医疗机构负责本单位项目的挖掘整理,经市卫生健康委审核、确认后登录系统进行网络填报,同时对拟推荐项目进行排序后形成项目汇总表。

    (二)申报方式及时间

    采取网上申报方式。

    各区市卫生健康局、委属(管)医疗机构于5月31日前登陆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挖掘整理管理系统(http://tslf.sdutcm.edu.cn)进行网络填报,同时将项目汇总表Word版及加盖公章的PDF版上报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政策规划处。专家评价单(评分表)由各区市卫生健康局自行留存。

    三、工作要求

       各区市卫生健康局、各委属(管)医疗机构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中医药特色疗法挖掘整理推广的长效机制。征集工作要坚持自愿原则,按照《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征集工作方案》(2022版)规定的征集范围和征集条件组织申报,同时要加强审核,深入挖掘具有价值的中医药特色疗法。在征集实施过程中要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不泄露技术秘密,不侵犯持有人或单位知识产权。

    联 系 人:陈娅宁;联系电话:51917679

    金宏账户: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政策规划处

    电子邮箱:wjwzhongyiyaochu@qd.shandong.cn

             附件1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2年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挖掘整理推广工作的通知.docx

             附件2青卫中医字2015年15号-关于开展中医专病(专技)特色门诊评选活动的通知.doc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4月28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