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10808172856489448
  • 主题分类 卫生
  • 成文日期 2021-07-26
  • 发布日期 2021-07-26
  • 发文字号 青卫办函〔2021〕19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

            现将《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26日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青政办字〔2021〕39号)要求,为扎实推进全委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优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为助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任务

            (一)深化卫生健康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持续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发布维护。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持续拓展细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健全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机制。主动公开青岛市卫生健康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推进本单位预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设专题,及时公开卫生健康监管执法信息。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全市医疗机构线上服务专栏建设,动态更新各类就医服务类信息。

            2.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强化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提高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重点围绕散发疫情、精准防控、流调溯源、疫苗接种等发布权威信息。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使健康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健康生活习惯更好养成。

            3.积极落实重点工作信息发布。围绕重大卫生建设项目等重点工作,及时发布重大政策,做好宣传解读,及时公开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广泛宣传卫生健康领域新政策、新成效。持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及时公布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主动公开市办实事项目有关信息。

            (二)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回应

            1.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对切实增进健康福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有效扩大政策解读宣传面。

            2.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积极解答单位、企业和公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加强内部协调,畅通咨询渠道,依托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大厅和政府网站等,提供方便快捷的政策咨询。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语言解读政策,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多元化解读工作。

            3.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医疗等方面的舆情,以解决舆情涉及问题的实质性举措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宣传的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对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借鉴优秀政府网站建设先进经验,对网站栏目设计、内容规划、服务功能等进行系统集成升级,强化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应用功能,提升网民查找信息便捷性,使网站各项功能更完善实用便捷。

            2.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开通微信视频号,加大微博、微信公众号的信息采集力度,保障信息质量。采取文字、图表、音视频等多种方式发布信息,使内容可视、可读、可感。不断提升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建设群众爱看爱用的优质精品账号。

            (四)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1.动态优化更新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持续对《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优化调整,确保目录对重点业务工作全覆盖,增强可操作性、实效性。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部门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全面调整,确保保障及时准确。

            2.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准确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知情权,规范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优化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流程,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效率。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载明收费要求和标准,加强收费管理。

            3.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医疗卫生机构延伸。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卫生健康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后,列出本系统范围内的适用主体清单,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研究制订具体实施细则,依法全面公开各类服务信息。

            三、强化指导监督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重点研究政务公开的纵深发展问题。

            (二)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督导调度。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各处室、单位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内容保障,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