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工作报告(文字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8-12-12 来源 : 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大小: 打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以保障和改善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立足群众需求,深入推进改革发展,稳妥落实生育政策,市民主要健康指标和人口均衡发展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一、2018年主要工作成效
  1.实施健康青岛促进工程,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一是完善健康青岛体系建设。制定“健康青岛2030”行动方案,完善全市精神卫生、慢性病、职业病和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疾病中长期防治规划。二是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处置各类传染病85.4万例,无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科学处置长春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安全接种各类疫苗300万剂次,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三是实施全民健康促进计划。筹建市区两级慢性病综合防治中心,加强重点慢性病、死因监测,实施慢性病早诊早治。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和“一二三四奔健康”专项行动,科学引导市民健康生活方式。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95万人,深入推进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老年人、慢病患者、孕产妇和儿童160万人,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86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6岁。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集中收治和管控,规范管理率同比提高35.65%。四是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被确定为全省6个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之一,建立医养结合机构279个、医养结合联合体141个,社区居家诊疗点490个,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优质的健康服务。
  2.推进医改深化联动工程,实施现代医院制度创新行动。一是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化部门联动控费机制,医疗费用增幅明显回落,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药费用增幅下降3.12%,住院均次费用增幅下降1.36%,药占比下降1.36%,联合控费取得预期成效。开展居民医保费用按区域人头总额预付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3所医院列入国家、省级试点。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110个病种实行按病种收费。二是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19家三级医院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组建医疗集团6个、县域医共体11个,覆盖335家医疗机构,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成立妇儿、精神、感染性疾病等专科联盟7个,远程协作网9个,实现了区域医疗资源共享。三是完善药品保障供应机制。成立省内首个跨区域药品采购联合体,协议价格较省网价下降18.8%,80%的药品达到全国最低。全面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在18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施部分药品“一票制”,减少流通环节,集中采购药品67.42亿元,减轻群众负担20.2亿元。四是建立健全综合监管体系。强化监督执法、社会信用管理,监督检查3.3万余次,立案721件,保障广大群众的健康权益。
  3.深化强基固本工程,开展基层卫生标准化建设行动。一是持续推进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2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国家级示范单位、群众满意单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达标率为43.6%、40.6%。二是强化基层卫生队伍建设。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三下三强”活动,组织484名城乡医生对口支援基层工作。创新乡村医生管理模式,定向培养60名医学生,完善准入退出机制,促进乡村医生职业化转变。三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面提质。建成智能化家庭医生签约信息系统,推行家庭医生、医保门诊统筹和居家医养签约“三约合一”管理,面向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患者免费提供7种基本药物。全市组建1512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参与签约服务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达到50%,覆盖全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69万人享受了签约服务。四是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八个一工程”“三免两减半”等健康扶贫优惠政策,累计投入609万元,服务2628名省定患病贫困人口和1.4万名市定患病贫困人口,我委援助安顺市85名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事迹成为全国健康扶贫典型案例。
  4.实施医疗服务改善工程,开展群众满意度提升行动。一是推进医院标准化建设。完成4家二级甲等医院复审,3家医院开展医疗质量与安全JCI国际认证工作。二是开展质量提升工作。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全面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市、区级质控中心总数达183个,质控网络更加完善。推行“血库前移”工作模式试点,在全国率先实施血液物联网解决方案,实现区域血液调配和全流程血液安全监管。三是开展“六大中心”建设。强化重点疾病一体化、全流程管理,建成41个卒中、胸痛等专病中心和11个癌症规范化示范病房,形成综合诊疗、多学科联合、信息联通的全方位医疗服务体系。四是拓展便民惠民措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预约率40%、分时段预约率56%, 71%的医院实现门诊电子叫号,36家医院开展远程医疗,67家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双向转诊平台,二级以上医院优质护理服务病房实现全覆盖。
  5.深化引医“三优”工程,开展人才学科提升行动。一是全力抓好“双招双引”。加大引进优质医疗机构、优秀医学人才、优势医学学科力度,投资30亿元,开工建设哈佛(青岛)妇产医学中心等优质医疗项目,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正式开业;与美国、德国、新加坡、日本、加拿大等12家国内外知名机构签约实施合作办医;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等6家优质医疗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二是实施卫生人才学科提升行动。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引进院士团队4个、高层次人才19名、高级人才61名,招录博士158名、硕士研究生751名,选派医学骨干500人次赴国(境)内外一流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培训1069名结业住院医师。三是加强学科建设。评选出6个A类重点学科、60个B类重点学科、23个C类重点学科,60名学科带头人、90名优秀青年人才,完善了医疗卫生学科和人才梯队布局。全年共投入1.5亿元用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引进国内、省内领先技术350余项,43个学科名列全国百强。
  6.深化“十百千万”工程,开展振兴国医行动。一是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我市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成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研究生院,引进建立10个国医大师工作室、70个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将门诊中医优势病种纳入统筹支付范围并按病种结算,试点病种达到18个属全国首创。实行中医医疗质量信誉等级评定制度,完善中医专家存案制度,备案中医诊所53个。二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快胶州市中医医院重建,建成133个国医馆,镇街以上医疗机构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建成全国综合(专科)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6个,遴选中医药C类重点学科6个。三是实施“中医药+”战略。打造6家中医医养结合中医医院,启动中西医结合康复中心项目。在国内率先发布10项家庭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发“e家中医”手机APP,推动中医生活化、生活中医化;遴选出12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举办200场中医药科普(养生)大讲堂活动和第三届“三伏养生节”,开通“国医大师谈养生”微信专栏。
  7.实施医疗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开展智慧医疗提升行动。一是推进健康医疗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制定推进健康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推出促进健康产业十大发展举措。建立全市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库,对61个项目实施动态管理。二是推进市级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市立医院东院二期、青大附院东区综合病房楼工程正式启用,市公共卫生中心、市第八人民医院东院区、市第五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市海慈医疗集团康复中心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全面启动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开工建设韩国延世大学青岛世福兰斯医院、健康城产业孵化基地、海尔国际养生度假酒店等项目。三是开展“互联网+健康”行动。市和8个区市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并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推进28项“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事项。完成区域诊疗一卡通升级,注册535万人,累计预约3531万人次。
  8.推进计生转型发展工程,开展妇幼健康提升行动。一是积极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预计全市户籍人口出生8.8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8万人,出生人数符合预期。二是深化基层管理服务改革。探索建立卫生计生一站式服务,推进妇女查体服务和产后、孕期随访相融合。推广网上办理、一站式和村居代办服务,办理生育登记9.5万个。推广公共场所“爱心妈妈”建设模式,建成各类母婴设施329所,为孕产妇提供贴心服务。开通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三是深化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和社会融合发展。开展“把健康带回家”活动,为3万名流入人口建立健康档案,为8.3万名流入孕产妇、儿童提供计划生育服务。
  9.实施医疗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应急救治服务行动。一是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完成86个救护站和100余部急救车辆标准化配置,推进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和核应急处置军地联动机制建设。开展市民应急安全宣传教育,受益群众18万人次。二是完善院前急救网络体系。新设18个院前急救站,开展航空医疗救援服务,打造区域性紧急医疗救援基地,推广应用“心脑绿色通道”APP,打造心脑血管急症30分钟救治圈,畅通就近就急、协作联动的生命急救绿色通道,提高患者抢救成功率。三是提升医疗保障能力。健全“1+20+N”保障工作机制,织牢“3+6+5+N”医疗保障网络,构建陆空救援立体医疗保障体系,圆满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医疗保障任务,巡查各类单位1.4万家,接诊伤病员7172人次,做到了医疗保障零事故、群众看病零影响、就诊患者零投诉,得到了上级和中外参会人员的高度赞誉。除此之外,圆满完成第24届省运会等30项重大活动医疗保障任务。
  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规范公布市、区两级“一次办好”事项61项、公共服务事项8项。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运行,依申请公共服务“零跑腿”事项达到75%,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三民”活动意见办理情况
  自去年“三民”活动以来,我委对市民代表提出的238条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逐一分解,迅速调查落实,主动与代表沟通,已全部按期办复。将市民集中反映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反面的意见建议,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制定责任目标,作为重点工作督查推进,全力抓好改进和落实,提升了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工作,我市卫生计生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进展,但距离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期待和需求还有差距,特别是医疗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改善群众就医感受需要更加努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尚有诸多难题亟待破解,健康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突出等。
  2019年,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全周期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为己任,紧紧围绕健康青岛率先走在前列目标任务,切实寻标对标,努力提速增效,在深化改革上勇于突破,在改善服务上积极创新,在提升能力上狠下功夫,聚焦聚力抓好推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完善疾控体系建设、强化学科和人才支撑、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实施“互联网+健康”等重点任务,推进卫生健康事业转型发展,更好地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