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农民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17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农民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区(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市文化和旅游局决定在全市农村区域组织开展2022年农民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时间

2022年6月20日至10月10日

活动主题

    阅读新时代,喜迎二十大

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 2022“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活动的通知》精神,落实省农委办、省宣传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平台作用,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培育乡村文明风气,满足乡村群众文化需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开展 “喜迎二十大”主题出版物阅读活动。组织农家书屋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读物阅读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富足,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

开展万场主题阅读活动。紧紧围绕“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平台,按照一年不少于4场的标准,广泛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各区(市)结合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组织不少于5场主题出版物阅读推广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落地生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各区(市)要积极发挥乡村阅读推广志愿者分队的作用,深入农村开展主题阅读示范活动,推动全市乡村阅读活动开展。

开展“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各区(市)既要注重抓好线下农家书屋实体书籍阅读,又要重视推动广大农民群众开展线上数字化阅读,丰富阅读内容,满足群众个性化阅读需求。要积极组织农民群众使用中国移动咪咕阅读APP参与全国“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激发农民群众阅读兴趣、培育阅读习惯。

开展“强国有我”农村青少年微读书活动。采取“线上+线上”方式,组织农村少年儿童围绕“强国有我”主题开展好书推荐、经典片段分享、读书感悟祖国富强、读书励志成长故事讲述等活动,培育农村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增强青少年热爱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的思想意识。各区(市)要积极组织开展线下微读书活动,要将优秀微读书作品拍摄成微视频,及时上传至山东智能数字农家书屋管理平台,充分展现我市农村少年儿童读书圆梦、立志报国的生动场景。

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以农家书屋为载体,组织开展“亲子阅读故事会”、献礼“二十大”亲子朗诵大赛、“快乐小书房”公益亲子读书会、“忆峥嵘岁月 晒幸福生活 展振兴梦想”亲子阅读分享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增进爱国情感。积极组织青少年在农家书屋参与阅读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思考创作,并将少年儿童创作的手抄报、书法、绘画和征文写作中的优秀作品及时报送市局。深入推广创新农村少年儿童阅读活动经验,使农家书屋成为农村少年儿童的第二课堂和假期乐园。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市)要高度重视农民读书节活动。该项活动,不仅是我市多年培育的一个乡村阅读品牌,也是满足乡村群众文化需求、提升广大农民群众文化素质、培育农村文明乡风的有效举措。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读书节活动,及时召开本区(市)读书节启动仪式。

加强舆论宣传。要加大对农民读书节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农民朋友了解读书节、走近读书节、走进书屋。积极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农民阅读,共筑乡村书香的良好文化氛围。要加强对社区、村镇活动的指导,及时掌握辖区活动的开展情况,积极推动各项阅读活动计划落实,使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农民群众。各区(市)要及时收集辖区内农家书屋阅读活动情况,保存好活动的短视频、照片等相关资料,以备后期市局、省局考核,并及时将好的素材发布到山东省农家书屋工作群,向山东智能数字农家书屋管理平台投稿。

3、注重打造地域特色的农民读书节活动品牌。各区(市)要继续办好本地域特色的系列读书活动,培育和巩固“童书力量”、“青少年海洋读书节”、“书香飘万家 阅读伴成长”、“我爱阅读 我爱宣讲”、“亲子读书节”、“图书漂流”、“行走的书箱”、“空中的农家书屋”、“青少年阅读驿站”等阅读活动品牌,将书展、书市等与农民阅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典型报送市局。

4、注重提质增效。要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创新阅读方式,推动新兴阅读与传统阅读交融结合,增强阅读活动的趣味性、吸引力。注重发挥乡村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的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一年不少于4次的推广阅读巡回活动。按照青岛市新的农村社区区划规定,及时优化整合原有农家书屋资源,建立既方便群众借阅书籍、又满足《山东省农家书屋评估定级标准》要求的新农家书屋,迎接省局对全市农家书屋的评估工作。

请各区(市)将辖区开展农民读书节活动总结情况(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于10月10前报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刷发行管理处。

联系人:孙同臣,联系电话:85815155。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