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青岛市“非遗特色社区”的通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0-14 来源 :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评选青岛市“非遗特色社区”的通知
 
各区(市)文化和旅游局: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关于开展“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的通知》(非遗函〔2020〕102号),青岛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非遗在社区”首批试点城市。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现就评选青岛市“非遗特色社区”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培育非遗在城市中传承发展的丰厚土壤,探索在城市中保护传承的有效方式,维护和营造非遗传承发展的良好生态。充分发挥非遗在加强社区治理、增进社区凝聚力、维系邻里和睦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提高社区居民的身份认同感和持续感,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二、申报条件

青岛市“非遗特色社区”申报范围包括社区、村庄、新村等,申报条件包括:
(一)尊重居民主体地位。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大力激发社区居民参与“非遗在社区”工作的主人翁意识和积极性、创造性,尊重居民意愿、当地风俗和生活习惯,持续提升社区居民的归属感、责任感和凝聚力。
(二)营造浓厚氛围。借助社区内的市民广场、文化活动站点、图书室、阅览室、宣传栏、橱窗等公共设施,大力宣传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介绍非遗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营造“处处见非遗”“人人讲非遗”的浓厚氛围。
(三)广泛开展非遗活动。充分整合地区非遗资源,激发非遗传承人的参与积极性,广泛开展传习讲座、展演展示、非遗集市等活动,大力培养社区非遗爱好者、志愿者,带动社区居民广泛关注和参与。
(四)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充分考虑和结合社区居民的成份和特点,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充分借助先进销售模式和平台,推动非遗产品进社区超市,让社区居民真正得到实惠,探索出自己的特色路子。
(五)组织领导有力。社区重视“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并积极争取区市党委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加大对试点工作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
(六)工作经验典型。通过开展“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形成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全市“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有典型示范作用。
三、评选程序
(一)青岛市“非遗特色社区”评选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履行申报、推荐、评审等程序。
(二)有申报意向的社区向所在区(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申请。
(三)区(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审查审核,向市文化和旅游局进行推荐。
(四)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公布。

四、申报材料

(一)青岛市“非遗特色社区”申报表(见附件);
(二)青岛市“非遗特色社区”图片资料。不少于5张能佐证申报条件的近期相关照片,每张照片附简要说明;
(三)青岛市“非遗特色社区”视频资料及其他辅助资料(选交)。围绕申报条件的相关内容,能够反映申报社区工作成效等。
五、报送要求
请各区(市)文化和旅游局于2021年10月22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及加盖公章PDF版)金宏报送至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联系人:李刚,联系电话:85808386。
特此通知。
 
附件:青岛市“非遗特色社区”申报表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0月13日
 
 
 
 
 
 
 
 
 
 
 
 
 
附件
 

 

 
 

 

 
青岛市“非遗特色社区”申报表

 

 
 

 

 

 

 

 

 
 
 

申报单位:                       

推荐区市: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制

                            2021年10月

 
社区名称
 
 
所在县(市、区)
 
所在乡镇(街道)
 
 
基本概况
(地理位置、环境条件、社区规模、人口规模、历史沿革、荣誉等基本情况。200至400字。)
 
拥有非遗资源和保护情况
(当地群众所共享、传播传承的非遗资源基本情况,包括非遗代表性项目数量及级别、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数量和级别等。包括非遗体验设施数量、类型和利用率,非遗展演展示场所数量、面积和利用率,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频次、参与人数成效,非遗传习场所参与传承人数量、开展传习活动和成效等。300字左右。)
 
非遗在社区活动开展情况
(“非遗在社区”工作组织领导、宣传动员、氛围营造、活动开展等情况,社区居民参与“非遗在社区”活动情况,活动取得成效。500字左右。)
 
 
区(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市文化和旅游局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注:1.封面页上的“申报单位”为申报社区名称,包括村庄、社区、新村等;“推荐部门”为区市文化和旅游局;
2.请使用仿宋体小四号字体填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