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青岛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5-03-17 来源 : 青岛市旅游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舆情处置及回应热点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等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2029 ;传真:0532-85912028;电子邮箱:qdslyj2011@163.com )。

  一、概述

  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及要求,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形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同时不断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工作。制定印发《青岛市旅游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流程,并将此工作纳入全局年度考核。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青岛政务网和青岛旅游政务网更新发布,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公文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服务事项、发展规划、民生信息、社会管理以及市场开发、监督管理、旅游发展、综合协调、三公经费、工作动态等十三项。

  (二)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以门户网站公开为主,其他形式公开为辅,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围绕当前旅游发展的“网络化、信息化、分众化、个性化”特征,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切实发挥平台作用。围绕打造“信息发布、营销推介、咨询回复、投诉受理四大功能的新媒体政务平台”,2014年共发布微博1万3千多条,回复旅游咨询投诉1万8千余条,举办主题活动45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微博粉丝超过380万人,今年上半年,青岛市旅游局官方微博位列全国“十大旅游机构微博”第二名。完成微信公众平台功能开发与升级,打造集个性化微网站、自定义菜单、自定义回复等功能于一体的营销服务平台。与青岛新闻网合作,开发启用了“智游青岛”移动客户端系统,实现了咨询、预定、支付、售后、体验分享等全流程的服务闭环。

  (三)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为切实有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要求全体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内容,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四)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作用,发布政务信息。与中国旅游报、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财经日报、等9家媒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旅游宣传工作。充分考虑市民出行需求,设计不同主题旅游产品,解答市民关注热点,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详尽的旅游资讯和出行参考,扩大了宣传范围,增加了全市旅游工作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概况:2014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64条(不同方式和渠道公开相同方式计1条),其中,通过青岛政务网主动公开正式文件54件,通过青岛旅游政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3条,通过政务微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5条,通过政务微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2、规范性文件;3、法律库;4、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5、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6、办事服务事项;7、社会管理;8、工作动态;9、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1.青岛政务网,网址: http://www.qingdao.gov.cn。2.青岛旅游政务网。3.青岛市旅游局官方微博,4. 青岛市旅游局微信公众平台,5. 新闻媒体。

  三、舆情处置、回应热点情况

  研究制定了《青岛市旅游局舆情信息处置细则》,明确了应对舆情的组织机制、工作原则、处置流程等事项,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等工作机制,不断规范新形势下媒体和网络舆情信息处置工作,正确把握和引导舆论导向、营造有利于青岛市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起到积极作用。2014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舆情769次,回应及时,积极消除不良影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通过青岛政务网受理依申请公开两件,及时予以答复办理,按时办结,申请人对办理答复满意。

  五、咨询和投诉情况

  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无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七、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配备兼职人员2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重表面,轻内涵。对于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够深入,公开内容有时较片面。

  二是缺少长效机制。对于公开资料在管理方面有待完善,监督制约功能有待进一步规范。       

  2015年,我局将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学习贯彻《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近期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青政办字[2014]65号), 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程序,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通过在本部门网站制作专栏等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同时,及时优化更新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完善个性化目录。

  (二)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制度。加强制度约束,制定完善全市旅游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公开责任追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监督保障、舆情监控、新闻发布、听证论证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深化机关内部监督协调机制,努力形成较为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配套制度和监督保障体系,以制度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

  (三)继续加强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利用青岛旅游资讯网、政务网等平台,通过发布专题等形式,对重大节会活动、热点话题等进行深度报道。进一步开发微博、微信等平台功能,提供全方位旅游资讯。同时,定期组织相关旅游企业等开展微访谈、微活动,面对面与网友进行交流,深度解读相关旅游政策,解答网友提问。特别是探索建设青岛旅游WAP手机网站,方便游客获取青岛旅游资讯。

  九、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