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1-23 来源 : 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市版权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18年度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青政发〔2008〕51号)要求,现公布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大学路7号北门,邮编:266003,电话:82866258,传真:82861697)。
  一、概述
  2018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以建设服务型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认识、聚焦民生、文惠市民,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深化公开领域、规范工作机制,拓展青岛文化网平台功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平稳运行、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一是根据工作人员变动情况,调整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明确了各处室及直属相关单位联络员职责,工作网络进一步健全。二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从组织机构、内容范围、形式时限、操作流程、监督管理五大方面全面落实考核、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具体化、操作化、部门化,做到了责任明确、内容明确、程序明确、时间明确、方法步骤明确,不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结合全系统办公室业务工作培训会议,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业务培训,交流工作经验,研究探讨当前工作形势和存在问题,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使业务人员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业务技能,提高了对社会公众的信息服务水平。四是继续加强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组织开展“网络在线问政”“行风在线”“民生在线”“阳光政务”等活动,扩大政府信息的传播范围,解答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以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重点,继续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一是深化主动公开。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1条,其中公文法规153条、规划计划信息20条、规划财务信息41条、人事任免4条、工作信息19条、文化市场信息22条、艺术事业信息7条、公共文化事业信息38条文化产业信息27条、广播电影电视信息12条、新闻出版与版权管理信息6条、印刷发行管理信息16条、文物保护信息6条、重大文化活动20条,将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及时予以公开。二是加强政策解读。三是回应市民关切。2018年组织开展“网络在线问政”活动5次,在线解答群众提问62个,主动回应广大群众的咨询和诉求。四是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在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2018年通过新闻媒体报道1277篇,及时发布重要工作部署和重大文化活动。认真办理政府信箱、政务服务热线、政务短信1208件,及时回应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五提供信息查阅服务。在青岛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设立“青岛市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设立专架陈列政府公报等相关资料。青岛市图书馆网站(www.qdlib.net)开设专门栏目,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国家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平台”链接,提供便利查阅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的要求,我局及时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申请。2018年通过网络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其中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件,全部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对申请人进行了回复。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8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1名人员兼职承担。另外各处室及基层各单位均设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员,负责政府文化信息的日常采集、整理、制作和发布工作。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专项财务支出,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发布的渠道还有待于进一步扩展,还不能完全适应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公开和舆情回应的新要求,政务微博发布平台还没有正式建立,相关配套制度和人员培训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二是青岛文化网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内容保障机制尚不健全,部分版块内容更新较慢。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格遵守《条例》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探索建立新媒体发布平台,开展政务微博发布平台的调研论证,探索新媒体平台建设的有效模式。二是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强化网上服务和互动功能,推动各项应公开信息全面公开。
  八、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附后)
  
  
附件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8日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9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专指有规范性文件登记号的)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专指有规范性文件登记号的)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9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3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2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0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0
(一)市政府部门网站数(市直部门填写)
1
(二)区(市)政府门户网站数(区(市)政府填写)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或专栏(区(市)政府填写)
0
九、政府公报发行量(区(市)政府填写;市级由办公厅填写)
-
0
(一)公报发行期数
0
(二)公报发行总分数
0
十、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0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0
(二)区市政府及其部门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0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0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0
(二)区市政府及其部门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0
十二、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和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十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