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青岛影视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2-01-27
  • 发布日期 2022-01-27
  • 《关于推动青岛影视业高质量发展

    的若干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14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6年设立了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相关管理办法于2021年上半年到期。为更好推动影视业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市财政局牵头制定了《关于推动青岛影视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二、文件依据

        (一)《“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二)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山东省“十四五”电影发展规划》《山东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山东省推进影视创作及产业发展“三个创新”的工作措施》、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加快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三)《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三、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

    《若干政策》以推动影视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激发影视业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从数量增长到数量提升、从低段价值链到全产业链延展,打造一核引领、多点发力、融合发展的“1+N”影视基地(园区)布局,着力推出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影视精品,形成具有青岛特色、较大规模、实力领先的影视企业集群,“电影之都”影响力显著增强,逐步形成影视人才聚集高地。

    (二)重点工作

    《若干政策》针对青岛影视业发展现状,着眼“十四五”发展,提出七项重点工作:

    一是提升影视内容创作生产水平。紧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要时间节点,引导和鼓励企业推出一批影视精品项目,支持若干部重点影视作品摄制发行,不断提升“青岛出品”影响力。

    二是提升影视工业化生产能力。支持影视工业化重点基地(园区)提升运营竞争力,招引优秀影视工业化项目和一流配套企业,努力创建国家电影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园区)。

    三是提升产业主体发展能级。持续吸引国内一流影视企业和平台机构落户青岛,引进和培育一批特效设计、动画制作、影视衍生品开发、影视金融等专业服务企业。

    四是提升影视科技发展水平。以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即墨中国电影云基地等为依托,大力发展高新视频和影视后期以及短视频、音频、直播等影视相关业态。

    五是提升“电影之都”影响力。探索申办涉外影视节展,办好青岛特色影视节会,打造影视文化交流国际客厅。持续打造“电影之都”文旅品牌,打造中国北方影视旅游目的地。

    六是提升影视文化消费体验。引导高档数字多厅影院合理布局,推进新型影院建设,开展乡村影院建设试点,促进农村电影放映优化升级,开展电影惠民消费。

    七是提升产业发展服务水平。积极向上争取更多审查权限下放下沉事项,优化服务流程;构建三级服务网络,完善服务内容。

    (三)政策措施

    针对以往影视产业政策门槛高、支持手段单一等问题,着力补链强链,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政策具体内容中,除支持优秀影视项目在青岛摄制为原制作成本补贴政策优化延续外,其他均为新提出的政策措施。

    一是持续打造“青岛摄制”品牌。主要是支持优秀影视项目推介青岛元素、讲述青岛故事,建立完善影视拍摄取景地管理和推介制度,对服务较好的取景地予以奖励。

    二是奖励优秀影视项目。主要是通过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方式支持重点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生产,对青岛出品优秀电影项目、电视剧(动画片)、网络视听节目予以播映奖励。

    三是做强做优产业链条。主要是通过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方式支持影视后期制作和高新视频产业发展,支持电影发行放映企业、适时发放观影消费补贴提升淡季电影票房,鼓励影视衍生品开发,支持重大影视文化交流活动,支持影视人才培养,对优秀人才实训项目给予经费资助、遴选一批优秀青年影视人才进行项目孵化。

    (四)保障体系

    提出了四方面举措,一是加强组织统筹,通过建立完善青岛影视业发展协调推进机制,着力解决影视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二是做优政策配套,统筹整合完善市、区(市)两级现有政策,逐步形成各有侧重、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实现差异化发展。三是加强人才引育,着力引进和培养一批影视产业领军人才,支持驻青院校培育影视产业精专人才和技能人才,加大产教融合培养人才力度。四是优化市场环境,引导行业组织增强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加大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