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宣传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55774570400097020180001
  • 成文日期 2017-12-15
  • 发布日期 2017-12-15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市版权局)
  •   一、情况介绍

      青岛是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对扩大文化消费工作高度重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部署要求,做好我市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2017年12月15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岛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市财政统筹现有宣传文化等资金,支持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市文广新局组织举办了有关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启动了我市文化消费促进工作。

      青岛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以“三看一共享,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引领健康向上的文化消费方向,更新文化消费理念,培育文化消费习惯,引爆文化消费热点。2018年以看电影、看书、看演出以及参与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等“三看一共享”活动为突破口,通过“一卡一云一平台”,即发放文化惠民卡、建设惠民社群云、搭建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影院、书店、剧院、文化培训机构等文化消费资源,以政府补贴、专属折扣、积分奖励等形式,对参与看电影、看书、看演出、文化艺术培训的市民给予最高50%、单人年度总额不超过500元的补贴,从而促进文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通过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到2018年底,全市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文化消费市场更加健康有序,文化消费环境逐渐优化,文化消费结构趋于合理,文化消费逐渐由较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变。全市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总量、人均文化消费支出和消费满意度均实现明显提升,文化消费快速增长,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政策解读

          (一)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的意义有哪些?

          党的十九大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要求我们,既要比拼经济发展硬实力,更要比拼文化软实力。文化产业是文化软实力中的“硬实力”,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是文化产业工作的重要内容,有利于进一步连接文化产品供给侧和消费端,扩大文化消费,促进文化生产,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提出打造发展10大过万亿元级产业,文化产业名列其中。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可以进一步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有利于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当前,全国上下经济增速放缓,经济走势面临下行压力,势必将影响物质消费需求,而这恰恰又给文化消费提供了机会。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有利于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换代、推动文化消费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

          3、有利于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文化消费是文化生产的动力,对文化繁荣发展具有引导和调节作用。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倒逼文化领域从供给侧发力,推动供需对接,扩大有效供给,更好地激发文化发展活力。

          (二)我市文化消费促进活动将惠及哪些人群?

          全国在青岛文化惠民合作文化企业和商户进行看电影、看书、看演出以及参与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等文化消费的消费者都有可能享受到政府财政补贴,但由于政府财政资金数额所限,从活动开始之日起,消费者领取文化惠民消费券或文化惠民卡均为先到先得,领完为止。

          (三)文化惠民消费的场所有哪些?

          市文广新局将牵头面向社会分批公开征集文化惠民消费合作企业和商户,凡在工商行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种所有制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在青文化企业和文化市场经营业户均可申报。经审核通过的文化企业和商户,将纳入青岛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形式包括网站、APP、微信服务号、手机网页等,进行统一冠名和宣传推广,享有青岛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标识系统使用权,消费者在此进行线上、线下文化消费可享政府补贴。政府财政补贴资金进行定期结算。截至目前,共征集了三批280家文化企业和商户,经专家评审和公示,140余家企业和商户成为青岛市文化惠民消费季合作单位

          (四)消费者如何参与文化消费促进活动?

          目前市文广新局正牵头积极推进我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工作。待我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建成运营后,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服务号免费注册,服务中心进行实名认证后,返回给消费者一个文化惠民的卡号(若需实体卡,可按照消费者注册地址将制作完成的文惠卡寄给消费者)。消费者凭借卡号或手中的文惠卡均可以进行消费。消费者在签约文化企业和商户进行消费时,先刷文惠卡或使用文惠卡号进行身份认证。经过身份认证后,消费者使用任意银联卡直接在会员商户挥卡支付,支付金额直接得到立减。

          为保证消费者能够早日体验文化消费促进活动,在我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投入运营前,我们暂时使用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信息服务平台开展相关活动。消费者可关注“青岛市文化惠民消费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详情、领取补贴、参与文化消费促进活动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