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全域旅游规划纲要(2018-2021年)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82200097020180001
  • 主题分类 旅游
  • 成文日期 2018-05-29
  • 发布日期 2018-05-29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2016年1月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提出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明确了发展全域旅游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加强规划的工作要求。在此背景下,我委委托青岛金石旅游规划景区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青岛市全域旅游规划纲要(2018-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期间多次召开座谈咨询会深入调研,征求了有关部门、区市意见,进行了专家评审和风险评估,通过网络信息公开,广泛征求了公众意见建议,并通过了市政府法制办合法合规性审查。
      二、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共分七个章节,进一步确立了青岛发展全域旅游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了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分别从全域化空间格局、全景式特色组团、全方位公共服务、全渠道营销体系和全覆盖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和部署,为今后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规划框架体系。
      1.创新性方面。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实施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战略,明确了“把青岛打造成为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国际一流滨海度假旅游胜地”的目标。二是适应新时代旅游业发展需求,结合青岛滨海旅游资源优势、资源多元化优势和城市区位优势,进一步明确了大力发展滨海度假旅游、海洋休闲旅游、品质乡村旅游、融合创新旅游和输出服务旅游五大重点方向和相关工作措施。例如结合实施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在发展融合创新旅游方面确定了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文化旅游、会展商务旅游、节庆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通航旅游等产业融合业态。三是根据“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新一轮城市空间布局,统筹打造“一带一轴,三湾三山,十五组团”全域旅游空间格局。“一带”即青岛滨海旅游带,打造国际级的黄金旅游海岸。“一轴”即大沽河生态旅游轴带,建设生态旅游与乡村旅游长廊,辐射打造青岛北部休闲旅游聚集区。“三湾”以胶州湾群、灵山湾群、鳌山湾群为依托,打造中心城区、西部湾城、东部湾城三大城市旅游核心区。三湾联动,陆海统筹,构筑三足鼎立的海湾型旅游中心格局。“三山”以崂山山系、大小珠山山系、大泽山山系三大山系为主,改善旅游生态,美化景观环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建设,构筑青岛市全域旅游三大山林山地支撑区。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资源异同性、产业相融性及发展基础等因素,打造十五个特色旅游产业组团,形成“组团布局、集群拓展”“海陆联动、城乡统筹”的发展格局。同时,依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导则,《规划纲要(汇报稿)》还就建设“快行漫游”旅游交通体系、实施旅游精准营销以及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措施。
      2.效益性方面。通过全面落实《规划纲要》可以强化青岛旅游业的全域统筹,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优化旅游产业布局,促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理顺旅游业管理和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大旅游”格局的形成,为我市旅游业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工程奠定良好的基础。
      《规划纲要》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加强旅游规划统筹协调的重要举措,对于青岛旅游业陆海统筹、全域发展,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国际一流滨海度假旅游胜地具有重要意义。各区(市)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应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实际,在专项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应充分考虑旅游业发展需求,与本《规划纲要》紧密衔接,确保《规划纲要》有效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