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胶东经济圈文旅合作联盟,推动胶东文旅高质量发展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02
字体大小: 打印

积极推进胶东经济圈文旅合作联盟,推动胶东文旅高质量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工作部署,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动担当、踔厉前行,着力推动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文旅发展共同体,有效推动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一、区域合作发展机制进一步建立

自2020“5·19”中国旅游日成立胶东经济圈文旅合作联盟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工作机制、定期沟通联络等方式,全面推动5大领域共27项任务全面开展。2021年5月19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创新举行2021“中国旅游日”青岛市主题活动暨“我是政协委员 我为红色胶东代言”启动仪式,2022年7月12日,五市文旅局长齐聚青岛汇泉湾,共同启动第三届胶东海洋童玩季,不断形成互动频繁、融合快速、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胶东文旅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通过网上征集、内部推荐、专家筛选,最终将“好客山东,海阔天空,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请您,来看胶东”作为胶东旅游宣传口号。组织全国旅行商和媒体赴胶东五市开展“山海深呼吸,胶东健康游”线路采风活动,打造胶东旅游精品线路。通过联合营销不断扩大胶东品牌声量,共在成都、北京、重庆、上海、包头等地联合举办胶东文旅推介活动20余场次。面向暑期市场,自2020-2022连续三年联合开展胶东海洋童玩季活动。“东方海岸·胶东半岛自驾游”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中国之路”全国自驾游十大精品线路,“胶东海洋童玩季”活动入选省文旅厅“好客山东游品荟”典型案例并入选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胶东文旅区域品牌效应初见成效。

三、文旅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

按照联盟合作协议的框架,在5大领域合作全面开展。对胶东现有文旅商品资源进行系统梳理,建设胶东文创产品信息库。共建胶东五市博物馆和非遗等资源共享平台,在官网开设专栏对胶东各市博物馆进行链接,建立非遗产品项目库,2021年文化遗产日联合五市在青岛台东街区创新举办非遗市集活动;签订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市级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合作协议,建立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联盟,开展年画巡展、图书展、革命文物联展等广泛交流合作;推动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联动,开展胶州湾海域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勘探工作和刘公岛海域甲午沉舰水下考古等工作,助推胶东半岛水下遗产保护工作顺利开展。2021“国际友人@胶东”文化交流活动在上合示范区正式启动,来自40多个国家的150余名国际友人参与其中,活动获评“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四、以活动促增长,胶东文旅消费水平显著提升

以自驾游活动为切入点,丰富胶东自驾旅游产品,举办“寻路东方海岸,驾行滨海时光”2021东方海岸线自驾游活动,重点打造胶东五市“东方海岸线”品牌,形成串联五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首次举办中国(青岛)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大会,推动成立研学旅游产业联盟,并与沿黄研学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促进研学、教育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胶东五市影视拍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2021年3月,胶东半岛影视行业联盟在青岛成立,积极鼓励本土影片在胶东创作生产。2021年以来已有多部本土摄制的影视作品热播热映。发挥美团、携程、途牛等平台优势开展惠及胶东五市的文旅消费促进活动,2020年以来,文旅惠民消费促进活动共争取资金5000余万元,签约企业和商户3689家,有力拉动胶东文旅消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