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招引文旅新业态 助力青岛城市更新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28
字体大小: 打印

 

积极招引文旅新业态 助力青岛城市更新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更新发展战略和部署要求,坚持市场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对标国内一流文化产业集团和新兴业态,全力引进文化IP产业基金及龙头项目,助力我市历史城区文化繁荣和活力再现。

在前期积极走访洽谈达成良好合作意向的基础上,2月,局分管领导分别会见了北京观唐文化集团和海南赛尔基金公司、信中鑫基金的负责人,三方探讨在青岛设立我市首支文化IP产业基金,并在市南历史城区改造项目中引入北京观唐文化,助力城市更新,致力打造国家级文化IP产业园区。

文化IP产业基金。由信中鑫基金公司在青发起成立一期30亿元文化IP产业基金,拟由海南赛尔基金公司、青岛市政府和社会资本作为共同出资人,参与基金管理运营。基金主要投资文化IP产品开发,赋能文化、旅游景区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从而使金融更好地服务文化、旅游等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文化IP产业园区。充分利用北京观唐文化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文化IP产业基金的资本优势,赋能我市文化、艺术、旅游行业,在青岛市历史文化特色街区植入“故宫”、“敦煌”等世界级文化IP,打造青岛文化IP产业集聚区,带动上游的艺术创作领域,中游的影视娱乐、媒体网络领域,以及下游最具经济价值的文化旅游领域和文化全产业链消费产品,形成青岛文化IP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良性互动的新业态,促进青岛市新经济快速增长。

目前,文化IP产业基金事宜正在与青岛市和市南区政府相关平台公司商讨合作模式。文化IP产业园区选址基本确定市南历史记忆片区黄岛路、平度路片区范围。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加快促成市南区政府与北京观唐文化集团的深入对接,研究产业政策和产业方向,力争项目早日落地,打造产业基金+产业园区模式,为我市城市更新及“新产业、新经济、新金融”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