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推动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24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推动文旅行业

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为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全市文旅行业齐心协力、尽锐出战,积极发挥行业监管作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一、坚持防范化解,适时启动应急预案。2022年3月5日以来,青岛市部分区域已陆续列入中高风险地区,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审时度势,深入分析行业特点根据青岛市文化和旅游防控预案要求,及时向莱西市和西海岸新区文旅局下发《关于启动四级响应暂时停止部分文旅活动及空间相对密闭、人员较为聚集场所营业的通知》,结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规定,暂时停止文艺演出、文化活动、文旅节会活动;暂时停止影剧院、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网上在线经营服务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人员较为聚集场所营业。

二、坚持突出重点,全面发挥监管作用。3月8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迅速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按照“聚焦重点、梯次推进、包片督导、辖区覆盖”的原则,积极发挥局7个行业监管作用,重点围绕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公共文化场馆、文旅服务经营单位等行业监管对象落实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于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并做好督导闭环,有效推动行业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自3月13日至目前,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本级累计出动8个行业监管小组,检查50家文旅服务经营单位,发现问题14个(其中现场整改11个、限期整改3个)。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累计出动628人次,检查3240家文旅服务经营单位(其中系统检查2240家),发现问题9个(均已现场整改)。各区(市)文化和旅游局累计检查256家文旅服务经营单位,发现问题43个(均已现场整改)。

三、坚持顶格协调,统筹推动责任落实。3月12日,《关于进一步强化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下发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紧急召开全市行业疫情防控专题视频工作会议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峰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牢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准备,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坚决确保《通知》要求执行到位,严格执行跨区域旅游“熔断”机制严格执行团队旅游“熔断”机制,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对省内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地市,立即暂停经营跨市团队旅游业务,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暂停跨省团队旅游、“机票+酒店”及旅游专列业务。全市文化执法队伍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疫情防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四、坚持精准施策,深入推进防控举措。3月12日,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经过综合研判,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当晚紧急要求市博物馆、市文化馆、市美术馆、市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暂时关停并向社会发出公告。在严格执行省文旅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的同时,对景区(点)适时作出调整,一是对于空间相密闭的室内景区(点)要求暂时关停;二是对于一般性的景区(点)除要求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外,特别要求科学设定客流总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50%。三是要求合理控制好人流密度,加大对出入口、检票点、重要参观点、餐饮休闲区、缆车上下站点等区域实施动态监控力度。四是强化应急演练,防止人员瞬时聚集,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有效处置。

五、坚持服务大局,勇于强化使命担当。3月15日,组织召开青岛市文化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明确要求全市文旅系统和文化执法系统主动作为,勇于承担对全市剧本杀等相对封闭场所的行业的监管责任,同步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剧本杀等相对封闭场所暂停营业工作的通知》,对暂停营业范围和落实主体责任作出进一步规定。同时,根据新一轮疫情蔓延特点和防控形势,立足行业实际、结合监管特点,主动将原来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剧院等演出场所、旅行社、星级饭店、等级民宿较为复杂的行业疫情防控指南精炼为通俗易懂、便于操作“明白纸”,全面贯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神经未梢,帮助企业克服管理人员流动性强、行业防控要求掌握不足等问题,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执行到位。

下一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牢固树立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准备,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期下发各项通知为发力点,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持续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青岛市文旅行业落实落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