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27 来源 : 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市退役军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落实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部署,紧紧围绕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军休服务、优抚褒扬、双拥共建等各项重点工作,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本机关政府信息,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便利化水平。

  一、总体情况

    市退役军人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五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市退役军人局先后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类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本部门信息4000余条次。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法规、购买服务目录以及各类工作信息等内容紧紧围绕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关心关切的随军家属安置、就业创业扶持等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2021年,市退役军人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件,已按照《条例》要求予以公开、不予公开等办结。本年度本机关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完全免费提供信息。

(三)信息管理有关情况。专门出台内部文件,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审核和对外发布机制,严格落实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办法,将公文、新闻通稿、局门户网站信息全部纳入保密审查范围,要求提报公开信息时,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要严格把关,做到一文一审。对必须公开和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对不属于公开事项的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确保不出差错。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网站,设置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新闻资讯、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等专栏,设有政府信箱等互动板块,发挥了信息公开主渠道的良好作用二是充分发挥“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作用。截止到2021年底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到151227人,较2020年增长371%累计发布文章1402篇,较2020年增长37%。三是借助各级各类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在《中国国防报》《中国退役军人》《中国双拥》、人民日报、中国军网、大众网、大众日报省部级以上媒体发表新闻稿件1300余篇次。四是搭建热线电话拓宽政民互动渠道开设81669600全天候咨询电话,为全市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政策服务咨询。

     (五)健全监督保障机制。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健全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部门,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并强化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全局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市政府令)




规范性文件

(有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1件,青退役军人202114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0

31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

272.189804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7






5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8






2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2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3






3

(七)总计

57






5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注:“其他处理”项目,主要是考虑新旧条例执行衔接以及极少数特殊情况。原则上,所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应当按照法定的处理方式做出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



3





0





0

注:行政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只计算原行为主体的案件数量,不计算行政复议机关的案件数量。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退役军人局组建以来,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从无到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水平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我局大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不是很熟悉,缺乏政务公开的意识和素养,对政务公开工作缺乏专业性、系统性的了解和掌握。

    (二)政务公开平台载体有待进一步优化。目前我局依托的政务公开平台是青岛政务网和局官网。其中局官网存在公开指标单一,达不到政务公开的要求,在顶层设计和技术层次亟需优化。

(三)政务公开规章制度优待进一步完善。我局起草制定了《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目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继续通过规章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在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规范政务公开流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