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退役军人在青岛“不挑不拣72小时实现就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3-16
字体大小: 打印

  “您好,我们是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查询到您今年退伍后还没有就业,请问需要帮您推荐一些岗位吗?”“战友您好,您的公司今年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已经符合创业带动就业奖励标准,咱们约个时间,我们的工作人员到公司帮您办理吧。”……对退役军人和军创企业的精准服务,来源于2022年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国率先开发创建的退役军人就业监测平台。平台以政府为主导,纳入市场化就业创业服务,通过大数据比对和未就业退役军人自主登记的方式,实时监测全市退役军人相关数据,方便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未就业退役军人需求、技能专长等情况,对有就业意向的退役军人实现“不挑不拣72小时实现就业”长效机制。目前,市退役军人局已依托平台精准扶持24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51岁的纪君海1995年退伍,由于年龄超过50岁,属于大龄困难就业人员,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在就业监测平台登记后几个小时,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联系到纪君海,详细了解他的技能和就业意向,此后多次帮助他推荐就业岗位。现在,纪君海已顺利就职于中海物业青岛公司,从事水电维护工作。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创业服务工作,不仅关系到军人退役后的获得感、幸福感,更能进一步发挥带动就业、稳定就业的重要作用,为青岛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动力。

  2022年1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1部门印发的《关于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指导意见》明确,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体系作用,用好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平台,落实常态化联系制度,建立退役军人创办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台账,实现“一企一档”“一户一案”。

  为更好联系服务本地军创企业,市退役军人局在就业监测的基础上,主动摸排、建立军创企业(个体工商户)信息台账,为符合条件的军创企业宣传办理减税降费、房租减免、就业创业等“普惠+优惠”政策,扩大政策知晓度和惠及面,帮助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享受政策,同时发挥就业创业指导团队、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力量作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发展壮大,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就业。目前,全市已依托就业监测平台为400余名退役军人创业提供金融支持,发放创业贷款7800万元,贴息800余万元。

  青岛万御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安防科技、机电维保和蓝领工匠培育于一体的企业。公司渠道专家李建勇说:“我们公司的业务类型和退役军人的素质比较匹配,在市、区退役军人局的多方支持和优惠政策指引下,仅去年一年我们就吸纳了200多名退役军人,目前,公司在职退役军人400余人。市退役军人局通过摸排,了解到了我们公司的实际需求,由服务专员上门介绍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仅去年一年就为我们争取了超过300万元的退税。”2月17日,市退役军人局在青岛万御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室,通过社会化手段向未就业退役军人推送岗位和见习机会等。

  下一步,市退役军人局还将在各区市建立退役军人就业监测分平台,将就业监测平台延伸到各级就业创业工作室,形成覆盖市、区市、镇街三级网格化服务矩阵,为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军人提供岗位信息和精准帮扶,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和退役军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退役军人顺利实现就业牵线搭桥,打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持续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提供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的服务。

  

     来源:青岛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