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晒出成绩单,青岛这项工作走在前列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30
字体大小: 打印

  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已成为全民健身标准化制度化的一种方式和手段。我市在2019年率先举办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今年相关案例被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评为优秀解决方案。1月29日,体育晨报专题报道山东省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的具体情况。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作为运动效果评价体系,是增强群众体育意识、激发群众体育锻炼行为的有力杠杆。近年来,山东省体育局充分发挥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的“标准化”和“助推器”作用,大力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取得显著成效。

  三级联动 达标赛实现全领域、全人群覆盖

  山东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程赛制采用“区县分站赛+各市选拔赛+全省总决赛”的模式,省、市、区县三级联动,自上而下、层层推进,参赛人群包括儿童、少年、青年、壮年和老年五个年龄组别,实现了6-69岁人群的全覆盖。

  2019年以来,山东16市全覆盖,累计举办160余场达标赛,总参赛人数达到5万人次。其中,2021年举办115场分站赛,济南、青岛、东营、潍坊、日照、滨州、聊城7市实现区县全覆盖,全省区县总体覆盖率83.94%,总参赛人数2.2万人,达标率93.75%,参赛人数翻倍增长,达标人数大幅提升。

  形式多样 全民健身有了“新引擎”“新动力”

  各地在分站赛、选拔赛中通过“运动体检”“达标促健身、健身强体质”等多种创新形式,借比赛之力大力推广全民健身理念,使竞技角逐的赛场成为全民锻炼达标的舞台,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关注自身体质、参与科学健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21年,山东推出“我是达标王”英雄榜,设立地市榜单和全省总榜单,全省各地的达标王层出不穷,参赛项目最好成绩累计被打破16次,涌现了一批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的群众身边的运动达人,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数字赋能 保障推广的专业性、便捷性

  在办赛过程中,赛事方自主研发信息化平台,建立全省统一规范的体育锻炼达标赛管理服务系统,推行以参赛线上管理、达标智能测试、数据及时反馈的数字化办赛模式。所有参赛项目采用智能化电子测试器材,参赛选手测试数据实现实时传送和共享,确保了程序规范、提高了工作效率。依托“山东省全民健身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作为统计、监管、考核、评估的信息来源依据,实现数据集中、统一管理、共享应用,提供“菜单式”“订单式”体育锻炼达标管理服务。后期还将接入科学健身指导等在线互动服务功能,让群众在参加体育锻炼达标活动中感受更高品质的数字体育生活。

  根据第三方赛事评估,参赛人员对山东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的项目设置、流程规范以及运动强度等方面的整体满意度达到92.11%,同时,2021年,通过体育锻炼达标赛的带动,全省近52万人加入到了经常体育锻炼人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