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体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4-01-22
字体大小: 打印

市体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实际制定《2023年青岛市体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青岛市体育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助力青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按照《青岛市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机构信息、公文法规、政策解读、会议公开、规划计划、财政财务、人事任免、工作动态、重点领域等政务信息245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全年收到并办结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7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纠错整改等工作及时更新。2023年发布政策解读6篇,包括《青岛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青岛市全民健身条例》《青岛市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青岛市社会力量承担竞技体育任务实施办法》《关于区(市)承担竞技体育备战任务 的实施意见》《第二十六届省运会周期青岛市青少年 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扶持办法》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信息,通过政策解读,使群众更加深刻了解体育管理,事业发展动态信息,达到预期目的。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市体育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主动、及时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和体育相关动态信息,微信公众号全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142条。推动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总会官方网站的改版升级,网站栏目得到进一步优化简化,将办事服务、行政审批、民生在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征集调查、局长信箱、青岛政策通、健身帮办服务、IP资源交易平台等便民利民栏目进行汇集,提升了网站便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监督保障方面

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政府信息按标准全面公开。通过局官方网站,对外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等相关信息;积极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和社会体育监督员参加2023年产业大会,共同见证市体育产业发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新制发0件, 废止1件,现行有效0件;作出行政许可0件,行政处罚3件,行政强制0件;无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无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件和行政诉讼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需要加强。工作人员多为兼职,流动性大;二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对部分政务信息公开正常把握不准;三是政策解读方式有待优化,多样解读路径不足。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各级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加大资金、技术保障,通过图书图解、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三是规范提升政务新媒体管理,进一步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等优势,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本年度无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本年度严格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上级要求的内容做到及时、准确公开。

3.本年度主办的“两会”建议提案共18件,其中人大建议8件(主办3件、协办5件),政协提案10件(主办6件、协办4件),均按期限要求办理完毕并答复。

4.本年度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青岛市体育局微信公众号政务新媒体作用,重大信息、工作动态等均在青岛市体育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青岛市全民健身条例》MG动漫政策解读获评全市政务公开典型案例。

5.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6.本年度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7.本年度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