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体育局关于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1-02-11 来源 : 青岛市体育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我局按照《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青岛市体育局政务公开指南》精神,认真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政务公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实施
  局党委给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以来,进一步明确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处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和督查落实,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解到有关处室和人员,建立“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不定期召开工作形势分析会,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分析评议,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务公开内容不断完善、形式不断改进、效果不断提高。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形成了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网络媒体相结合的的信息公开发布渠道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要求,我局从今年起,全面整改更新我局官方网站建设,规范新闻发布会、重视网络媒体传播等平台入手,逐步形成了以网站、新闻发布会和网络媒体相结合的信息公开发布渠道。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机构职能、行政审批等常规性工作定期网络公开,并通过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向各大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通报重大工作部署和重大体育活动。
  一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和监督。青岛体育网作为我局政务公开主要渠道,2010年我局下力气加大青岛体育信息网的更新力度,重点对机构职能、业务工作内容及办理程序及近期重要工作活动动态进行了全面加载,做到“今日头条”两天一更新,其他栏目一周一更新,努力做到了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公开方式及时便捷,方便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
  二是进一步完善、落实新闻发布制度,扩大社会公众参与度。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完善、落实新闻统一发布制度,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大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及时通报了我市体育代表团出征22届省运会及16届亚运会、大型全民健身活动、国际帆船周等市民关心的热点信息新闻发布会。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近20次,发布体育赛事、活动和场馆建设等新闻通稿50余件。
  进一步拓展网络等新媒体传播平台,积极参与“行风在线”、“民生在线”和“网络在线问政”活动,我局主要领导直接与广大市民对话,倾听群众意见,解答群众最关心热点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使政务工作实现透明化运转,维护了群众利益。
  三、加强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的梳理发布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开信息的质量,我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指导原则,严格工作流程,规范信息编写、修改、审批及上报流程,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完成了本单位自2002年以来共计1950条政府存量信息的梳理工作。在日常的公文处理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小组成员审批及发布程序进行信息发布,完善保密审查机制,对外发布的政务信息由档案文件管理人员负责,将政务公开与文档保密管理结合起来,充分依托金宏网政务公开栏目,随时完成政务公文的归类,进一步规范公开的方式和程序。
  积极推行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我局三项行政执法事项均已开通网上受理业务,并设专人办理;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规范信息来源,确保本单位、部门政务信息与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和山东省体育局等上级单位的指示精神相一致。全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四、加强行政审批窗口建设,进一步加大行政许可和服务透明度
  注重加强行政审批窗口的建设,优化服务环境,认真对照行政许可法,对市体育局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及一些职业资格认证事项证件的项目名称、许可依据、审批程序、办理时限予以公布。同时,实行受理与审核、决定相分离,有效避免“暗箱操作”,真正实现“阳光许可”。
  回顾一年的工作,在上级机关的指导帮助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不少进步,但离上级部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不少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文信息分类还不够科学合理;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度还不是很高,公开信息中有些内容编写还不够平衡。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为公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政务服务。
  特此报告。

 二○一一年一月三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