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北京冬奥同频共振 !山东省第五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在青岛启幕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08
字体大小: 打印

  喜迎冬奥会,齐鲁共欢腾。1月7日晚,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28天之际,山东省第五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在青岛市国信体育中心滑冰场正式启幕。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圣珍,青岛市副市长耿涛,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烨,山东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云萍,市政府副秘书长于冬泉出席开幕仪式,孙继业宣布运动会开幕,乔云萍致开幕词,耿涛致欢迎词,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体育总会主席车景华主持开幕仪式。

  乔云萍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举办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是我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本届运动会恰逢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希望全省体育系统把握冬奥契机,完善冰雪运动设施,普及推广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冰雪赛事活动,让更多群众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开幕式上,市南区在校学生以及岛城多家冰雪运动团体在全省人民面前献上技艺高超的花样滑冰表演和整齐潇洒的短道速滑、冰球队列展示,还进行了《情定冰雪》《印象齐鲁》《薪火相传》 《逐梦冬奥》《冰雪赤情》等精彩的冰上节目展演,彰显了青岛冰雪项目丰硕的发展成果,表达了广大青岛市民寄情冰雪、逐梦冬奥的真挚情感。

  本届运动会由省体育局主办,在济南、青岛、泰安3个赛区开展,由3个地市体育局分别承办。运动会设置12个大项共65个小项,其中冰上项目包括轮滑冰球、陆地冰壶、短道速滑、冰上速度过桩、花样滑冰、短道速度轮滑6个大项、48个小项;雪上项目包括越野滑轮、单板大回转、双板大回转、雪地滑步车、雪地托球跑、雪地拔河6个大项、17个小项。期间,全省各地市将组织举办冰雪嘉年华、青少年冰雪运动培训、冰雪运动进校园等主题活动100余项次。

  今年是山东省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走过的第五个年头,运动会的发展历程见证了近年来山东冰雪运动昂扬向上、欣欣向荣之势,对推广冰雪运动项目、拓展冰雪运动人口、营造冰雪运动氛围、传播冰雪体育文化、发展冰雪体育产业等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我市在冰雪竞技、全民普及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全面持续发力,冰雪项目正乘借奥运东风,逐步成为大众化的生活方式和时尚潮流。

  竞技层面,青岛短道速滑队作为“省队市办”模式下全省唯一的冬季项目专业队伍,已先后向国家集训队输送14人,5人进入备战冬奥会大名单,安凯、李文龙、于松楠等青岛冰雪健儿不断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市体育局在全市开展近十年的轮滑比赛和轮转冰训练营,本土优秀后备人才源源不断地补充到冰雪项目当中。

  社会层面,青岛市冰雪运动协会、胶东五市冰雪运动产业促进会相继成立,打通了多地冰雪资源交流共享、协同发展的“广域网”。全国短道速滑联赛等高水平冰雪赛事相继在青岛落户,满足了广大冰雪爱好者在家门口观赛的需求。我市推出包含5大场景在内的10条时尚体育冰雪旅游路线,成为拉动冬季城市消费力的“新引擎”。除了在深化体教融合方面取得重大突破,5所学校获评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青岛还通过每年举办丰富多彩的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吸引近百万市民参与其中,切实推进冰雪运动在全市普及走深、走实。

  省体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代表团代表,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等约200人参加线下活动,各地市体育局相关同志通过线上直播收看开幕式盛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