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老体协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1-22 来源 : 市体育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于1月21日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度工作,部署2021年度任务,交流典型经验,并代中国老体协向我市评为“太极拳之乡”、“健身球操之乡”和“气排球之乡”的单位授牌。市老体协各位会长、秘书长,各区市老体协主席、常务主席、秘书长和参加典型发言的人员出席了会议。

  据悉,去年以来,我市各级老体协在各级党政和上级老体协的领导下,积极应对疫情给工作带来的严重影响,及时调整思路,制定措施,立足实际,创新方式,助力抗疫,服务大局,稳妥扎实地开展老体协各项工作,实现了工作不松,干劲不减,组织不散,活动不断,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全市老年体育事业的持续发展,积极探索出许多防疫常态化条件下的老体活动新途径。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基层录制交流比赛项目的视频,由各项目裁判委员会进行评审,并将所有参赛视频编辑发放到各区市进行观摩,减少了人员流动聚集,创新了老体交流比赛的新形式。再如采取“巡回指导、分站培训”的培训方式,由市老体组织专家教练员队伍,送培训到区市,层层扩大培训面,创新了老体培训的新形式。各区市老体协也积累了各具特色的宝贵经验,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推广,这次会议上有李沧、崂山、莱西等单位进行了经验介绍,平度做了书面介绍。

  各级老体协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化“危”为“机”,抓住工作重点,找准工作难点,继续以太极拳“创乡”及各个重点项目活动为抓手,以健全组织网络为目标,以基层为着力点,以站点为落脚点,全面推进老体协基础建设。目前,10个区市全部申报“全国太极拳之乡”,其中7个区市已经高分通过验收,其余3个也将于今年3月进行验收。全市老体协组织已达到6375个,健身站点达到13200多个,并基本实现了街镇一级老体协组织全覆盖。各区市还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开展其它“适老”项目的普及和“创乡”活动,其中市北区于去年荣获“全国气排球之乡”,崂山区、莱西市荣获“全国健身球操之乡”。

  青岛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会长徐学武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青岛市老体协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全国、省老体协的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防疫常态化条件下老体协工作的新思路、新形式、新举措,积极创新突破,力求工作实效,不断开拓我市老年体育事业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他要求各级老体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把老体协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全心全意地为老年群众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坚持以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开展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的新模式,以更加便民利民的“适老化”健身方式,搭建老年群众身边的健身平台;坚持以重点带全面,进一步突出重点工作和工作重点,进一步把工作重心下沉,以满足老年群众健身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支持、指导、帮助基层因地、因时、因势制宜地开展活动,使老体协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老年群众,提升小康社会老年群众健康生活的幸福感。

  会议部署了今年全市老体协的重点任务,要求各级老体协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前提下,突出抓好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的联动展演活动,充分利用5.18、11.11等全国老体协倡导的联动展演时段,把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作为活动的主题,展示党对老年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视关怀,汇报开展老年健身活动的丰硕成果;抓好市运会老年组的交流活动和参加全国老运会的准备工作,以市运会老年组交流比赛的成绩,作为推荐代表我市参加今年全国老运会的重要依据;抓好以“万人大培训”为主要方式的基层骨干队伍培训,在持续推广普及老年健身活动的同时,不断提高老体培训的整体质量,增强老年健身项目的创新能力;抓好以基层建设为重点的老体协基础建设,在实现区市级、街镇级太极拳“创乡”全覆盖的基础上,年内实现村居全覆盖,帮助指导基层开展活动,协调解决基层遇到的问题,发现和总结基层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会议号召全市老体工作者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为我市老年体育事业持续、深入、健康、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上宣读了中国老体协《关于命名第一批“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的通知》、《关于公布第四批“全国健身球操之乡”的通知》和《关于公布第四批“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