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5-25 来源 : 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五年行动计划

(2021—2025年)

  2006年,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深受国内外的好评,形成了持续向上、不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青少年强壮健康体魄、塑造良好品格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青岛市“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做出了应有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青岛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帆船等特色海上体育项目,办好青岛国际帆船周·海洋节和远东杯帆船赛,建设“帆船之都”。

为实现“十四五”目标,推动新时期我市青少年帆船运动发展,打造“体教融合”典范,发挥体育立德树人、承载中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2021-2025年将实施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第四个五年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传承奥运精神,不断完善“四个体系”建设,创新普及培训模式,突破发展瓶颈,扩大区市覆盖面,让更多的青少年更好地感受帆船运动的魅力、享受帆船运动发展的红利,为“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为推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现新突破做出贡献。

二、目标进度

对标世界发达帆船城市,结合我市优势特点,全面提升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水平,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措施,实施精细化管理,推动帆船培训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全力推广普及青少年帆船运动,推进我市教育平衡,争取实现帆船运动行政区市全覆盖,在大中小学校建立帆船特色学校132所,每年帆船海上实操培训人数达到2500人,帆船运动知识学习人数达到2.2万人,举办各类帆船比赛10次,参赛人数达到1200人次,将青岛打造成为我国青少年帆船运动的摇篮,助推“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

实施时间:2021年1月至2025年12月,分三个阶段。

启动阶段: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启动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第四个五年行动计划,出台政策举措。

推广阶段: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逐步实施改进的政策举措,及时修正调整。

成熟阶段:2024年1月至2025年12月。改革创新办法落实到位,帆船普及日趋完善。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帆船特色学校数量

114

120

125

128

132

海上实操培训人数

1700

2000

2150

2300

2500

帆船知识学习人数

1.6万

1.7万

1.9万

2.1万

2.2万

帆船比赛数量

5

7

8

9

10

参赛人数

800

900

1000

1100

1200

三、主题口号

传承奥运  扬帆青岛  千帆竞发  驶向未来

 四、工作重点

(一)研究制定政策办法,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在《青岛市帆船特色学校标准》《青岛市帆船特色示范学校标准》的基础上,研究出台《青岛市帆船特色学校考核办法》《青岛市帆船特色示范学校考核办法》,细化考核规范和具体措施,并与区市教体局考核相结合,每年进行考核打分,作为考核依据。每个五年周期对帆船特色学校、帆船特色示范学校进行调整,施行能上能下的动态化管理,推动帆船特色学校管理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有效。修订《青岛市青少年帆船基本能力等级标准》,改进帆船等级考核办法,逐步实现帆船培训、实操考核、竞赛成绩相结合的评定模式,精准分层授予证书,更好地发挥等级评定的激励引导作用,推动帆船培训更加规范有效,发挥青少年帆船人才队伍建设指挥棒作用。

(二)创新帆船培训模式,建立完善竞赛体系

探索创造青少年帆船培训新模式。以暑期集中培训为主体,周末自由报名为补充,逐步推动两者均衡发展,并为非帆船特色学校学生创造参与帆船运动机会,实现全年开展帆船培训,培训数量、质量双提升的良好效果。依托青岛国际OP帆船营,组织尚未具备帆船海上实操培训条件的区市学生参加帆船培训,助推教育平衡。建立以帆船俱乐部联赛、“校长杯”、“区长杯”、“市长杯”、精英赛、锦标赛等赛事为一体的金字塔式赛事体系,让初学者逐步进阶、高水平运动员切磋提升,呈现出青少年赛事多样化的蓬勃发展局面。不断创新丰富市青少年帆船知识竞赛形式、丰富竞赛内容,推动各区市、学校、俱乐部和社会团体积极开展初赛预赛,实现帆船比赛和知识竞赛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

(三)提升知识普及程度,不断夯实帆船基础

推动市帆船知识进课堂活动不断走向深入。进一步规范课程大纲、教学内容,全面推广使用《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系列教材——帆船》配套动漫课件,努力实现帆船教练员走进学校开展帆船知识教学为引领,体育教师开展帆船课、帆船社团为基础的帆船知识普及模式,进一步提升宣传力度、扩大帆船知识普及覆盖面,让各区市学生均有机会学习帆船知识,提升青少年帆船参与热情动力。不断完善教学训练人才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模式,改进培训方法,定期开展体育教师、教练员不同层次培训班,让更多的教师掌握帆船基础知识、驾驶技能,让教练员提升理论课教学能力,更好地发挥指导学生驾驭帆船的辅导作用。

(四)不断推进帆船设施建设,完善场地保障水平

依托《青岛市帆船事业和“帆船之都”品牌发展十年规划》(2019-2028年),加速完善帆船基础设施,发挥奥帆中心的竞赛服务和帆船普及功能。加强公益性帆船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规划码头,适时选址建设“帆船之都”青岛全球品牌推广中心;做到公益性码头设施与群众身边中小型码头设施同步规划建设,形成以奥帆中心为龙头、布局合理、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帆船运动基础设施群。购置帆船船只器材,保障帆船赛事和公益性训练需求。

(五)加强帆船教学培训指导,打造帆船人才发展路径

召集青少年帆船专家、教学专家,研究改进帆船培训办法、培训方案、培训内容,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帆船实操培训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根据课程反馈情况,研究完善帆船知识进课堂教学内容、培训课件,提升教学水平,使帆船专业知识和课堂教学更好结合,激发青少年学习帆船热情。鼓励支持帆船俱乐部完善帆船课程建设,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提高组织帆船教学培训和救生培训质量,提升教练员业务能力;鼓励支持高等院校、高中将帆船特长生纳入体育特长生招生行列,拓展我市优秀青少年帆船人才升学途径;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大专院校和职业学校开设帆船相关专业,制定优秀青少年帆船人才招生政策。鼓励支持各区市成立区帆船队、在青高校及帆船特色学校成立校帆船队,为区帆船队、在青高校提供训练场地,形成进校园入门、俱乐部提高、区队强化、市队专业化的青少年帆船后备人才梯队发展体系。

(六)增强国内外互动,广泛开展帆船交流活动

走出去请进来,丰富交流内容。根据疫情发展和国家出入境管理政策情况,在保持与国内外帆船组织联系的同时,逐步恢复青少年国内外帆船交流,扩展青少年视野,提升青少年交流国际化水平。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区市或表现优秀的帆船特色学校组队,参加国内外帆船赛事或培训,提升帆船能力,增进文化交流。根据青少年培训实际需要,及时调整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的训练竞赛模式,将赛事纳入国际OP级别协会年度赛历,不断提升赛事品牌国际影响力。

(七)加强宣传力度,整合各方资源支持帆船进校园活动开展

市、区(市)两级管理部门采取政府支持、购买帆船培训服务与帆船俱乐部公益参与等方式,推动帆船普及培训与市场化帆船活动相适应,相互促进增长的发展机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及手机自媒体等手段,加强青少年帆船普及工作新闻宣传力度,总结交流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营造全社会关注、各级各方重视和支持帆船运动的良好氛围。

五、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财政局

承办单位:青岛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各区(市)教体局、体育(发展)中心、在青高校

技术支持单位: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校、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中心、黄岛区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五月风帆船运动俱乐部、青岛胶州湾帆船运动俱乐部、青岛海燕帆船摩托艇运动俱乐部、银海帆船运动俱乐部、飞鱼帆船俱乐部、高新区帆船帆板运动俱乐部、海之帆帆船帆板俱乐部、青岛睿航帆板运动俱乐部、青岛风之帆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各区(市)教体局、体育(发展)中心指定的相关单位。

继续保持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青岛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六、职责分工

青岛市体育局负责牵头协调帆船进校园活动整体开展,培养选拔青少年帆船运动后备人才。

青岛市教育局负责协调各帆船特色学校及学生积极参与帆船进校园活动的各项活动;组织校园内的各项帆船活动;负责帆船特长生招生计划的实施。

青岛市财政局负责为帆船进校园活动提供经费保障。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给予技术支持和赛事活动保障。

各相关区(市)政府负责各区(市)帆船进校园活动的具体实施、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区帆船队建设、所属帆船特色学校帆船教学课程设置及特长生招生计划落实等。

各技术支持单位负责提供帆船训练场地、帆船存放、知识讲座、教学师资和技能培训等。

 

附件:青岛市帆船运动特色学校名单


附件

 

青岛市帆船运动特色学校名单

 

大学(5)

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市教育局局属学校(13)

山东省青岛第一中学、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山东省青岛三十七中、山东省青岛三十九中、山东省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外事服务学校、青岛交通职业学校、青岛商务学校、青岛电子学校、青岛海运职业技术学校、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市南区(22)

山东省青岛第二十六中学、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一中学、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七中学、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九中学、青岛嘉峪关学校、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青岛德县路小学、青岛金门路小学、青岛南京路小学、青岛市实验小学、青岛镇江路小学、青岛宁夏路小学、青岛香港路小学、青岛贵州路小学、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青岛基隆路小学、青岛天山小学、青岛太平路小学、青岛文登路小学、青岛银海学校、青岛大学路小学、青岛福林小学。

市北区(29)

山东省青岛第四中学、山东省青岛第三十四中学、山东省青岛第四十二中学、山东省青岛第四十四中学、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中学、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三中学、青岛市北中学、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五中学、青岛长沙路小学、青岛四方实验小学、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青岛敦化路小学、青岛嘉定路小学、青岛富源路小学、青岛南仲家洼小学、青岛鞍山二路小学、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青岛杭州路小学、青岛陵县路小学、青岛淮阳路小学、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青岛寿光路小学、青岛台东六路小学、青岛宜阳路小学、青岛重庆路第二小学、青岛同安路小学、青岛辽源路小学、青岛立新小学。

李沧区(12)

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一中学、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一中学、山东省青岛沧口学校、青岛北山小学、青岛沧海路小学、青岛浮山路小学、青岛李沧路小学、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青岛永安路小学、青岛永宁路小学、青岛遵义路小学、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

崂山区(7)

青岛市崂山区第三中学、青岛市崂山区第六中学、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学校、青岛市崂山区浮山小学、青岛市崂山区石老人小学、青岛市崂山区中韩小学、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小学。

西海岸新区(9)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才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初级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凤凰岛小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江路小学、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小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小学、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小学。

即墨区(4)

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中心小学、青岛市即墨区温泉皋虞小学、

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心小学、青岛市即墨区温泉中心小学。

城阳区(10)

青岛市城阳区实验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青岛市城阳区白云山学校、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空港小学、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小水小学、青岛市城阳区第十一中学、青岛市城阳区实验小学、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青岛市城阳区红岛街道红岛中心小学、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汇海小学。

胶州市(3)

胶州市第二中学、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山东师范大学瑞华实验小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