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的反馈说明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4-22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3月9日-4月8日,市司法局、市体育局在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青岛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102条。经规划组研究讨论,结合实际情况,采纳部分建议,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采纳建议情况说明

1.网友建议:群众体育中,要结合体育总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的通知,建议突出社区运动会等基层体育活动。共收到相关建议12条。

经研究,在《规划》第四章“(三)丰富群众健身赛事活动,专栏2:重点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增加“大力推进“社区运动会”等系列基层体育赛事。推出跑遍青岛活动,在全市10个区市同时开展大型主题类5公里迷你跑活动,每个区市发布10条特色跑步路线。”等内容,丰富群众身边的健身赛事活动。

2.网友建议:青岛是我国知名的海洋旅游城市。围绕海洋旅游高质量发展,青岛市2020年先后出台了《青岛市帆船水上摩托艇旅游管理暂行办法》《青岛市海洋潜水项目管理与服务导则(试行)》等政策,基本破解了制约海上旅游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个人认为十四五期间,青岛市在海洋旅游方面将取得突破性进展。建议在规划中予以体现。共收到相关建议8条。

以上建议涉及“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问题,经研究,在《规划》第三章“(一)打造世界著名‘帆船之都’”,和第六章“(一)申办承办国际国内高端赛事”两部分中分别增加相关内容予以体现。在第三章中,对完善帆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民帆船普及、举办高水平帆船赛事三个方面进一步细化,重点突出帆船赛事对文化、旅游的引领作用,争取承办国际游艇展及博览会,适时申办世界帆联年会和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年会、亚洲帆联年会,提升国际影响力。在第六章中,对第一部分国际国内高端赛事活动进一步梳理,增加“重大帆船赛事:办好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CCOR)、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青岛国际帆船赛等国际赛事,积极申办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界锦标赛、美洲杯帆船赛分赛等国际、国内专业性赛事,高水平筹划中国海帆拉力赛,加强与德国基尔、法国布雷斯特、新加坡等地帆船交流合作。”等内容,深化青岛世界“帆船之都”品牌优势。

4.网友建议:近几年,青岛市进行了事业单位改革,体育局也新成立了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和体育产业发展中心。“十四五”期间,新成立的单位如何发挥作用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建议在规划中予以体现。

经研究,在《规划》第十章“(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加“发挥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作用,推进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育组织、老年人体育、科研攻关与转化、帆船之都品牌建设等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体育产业发展中心作用,推动体育产业市场开发、项目招引、平台建设、服务协调等工作实现创新突破。”等内容,深入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网友建议:青岛有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同时在黄河流域以及胶东经济圈中也具有重要地位,“十四五”期间,如何利用好这些区域优势资源,加强区域和城际之间的体育合作,提高青岛的国际影响力,建议在规划中有更加具体的体现。共收到相关建议10条。

经研究,在《规划》第九章“(三)加强区域和城际体育合作”,增加“落实黄河流域省会和胶东经济圈“9+5”城市陆海联动合作倡议,强化与沿黄城市体育领域交流合作,策划一批区域性体育品牌赛事。主动服务和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五市地域相邻、文化相近的优势,深化胶东经济圈体育协同发展联盟建设,以足球联盟、帆船联盟、篮球联盟为基础,探索区域体育一体化发展路径和模式,促进胶东经济圈体育领域规划衔接、政策联动、项目共推。”等内容,引领区域体育事业一体化发展。

6.网友建议:老百姓健身需求迫切,场地设施供给不足,要求增加健身设施。共收到相关建议26条。

建设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一直是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这项工作在持续开展中。《规划》第四章“(二)加快体育设施提档升级”中也明确指出,要制定《青岛市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工程,完善城区“8分钟健身圈”配套功能,科学规划建设城市居住区三级生活圈及农村健身场地,推进时尚健身社区、时尚健身设施等布局。加强土地集约复合利用,借助“市办实事”,在城市更新、环境整治等产生的金边银角及低效地,每年改造建设一批更加便利的口袋公园、健身步道、社区健康中心、文体广场等场地设施。五年内布局建成6处综合性智能化时尚体育公园。统筹全域公共场所健身器材维护管理和更新换代,到2025年全市公益性健身设施超过11000处,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

7.网友建议:去年因为疫情原因,部分体育俱乐部经营困难,消费者办卡退费难,还有消费者对培训或者健身机构服务不满意,退费较难,建议今后出台相关政策,加强监管,在《规划》中予以体现。共收到相关建议10条。

体育领域消费纠纷体育部门一直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也一直在进行中。在《规划》第七章“(四)维护体育市场秩序”这一部分也有涉及。体育部门将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局等有关牵头部门,研究制定我市预付消费卡监管的相关制度法规,探索体育预付消费资金托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提高准入门槛,打击预付卡消费领域违法及侵犯消费者利益的现象。

8.网友建议:现在国家层面的协会引入了很多专业人才,像姚明、王海滨这些专业运动员,退役后进入协会工作,建议市级协会也引入专业人才。还有网友建议,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开放办赛事,充分发挥社会化力量,专业人干专业事。共收到相关建议12条。

以上问题涉及专业人才引进。在《规划》第五章“(四)加大高水平后备人才输送力度”和第九章“(一)激活体育要素资源”中都有所体现,此项工作也一直在进行中。“十四五”期间,将完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激励政策,公开招聘并吸纳全球顶尖体育人才参与青岛竞技体育发展。实施“金牌教练员引聚计划”“优秀中青年教练员成长计划”,引进部分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大力培养和引进懂体育、会经营、有创意、善营销的复合型体育产业人才。建设体育经纪人队伍,培养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体育明星。

二、未直接采纳建议情况说明

1.网友建议: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建议在全市多增设帆船码头,满足比赛、旅游等需求。共收到相关建议17条。

帆船码头建设需多部门协调统一推进。目前青岛市已出台《青岛市帆船事业和“帆船之都”品牌发展十年规划(2019-2028年)》,在《规划》第三章也提到,要加强公益性帆船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帆船基础设施,对符合条件的渔码头、旅游码头升级改造帆船码头,实现公益性码头设施与群众身边中小型码头设施同步规划建设,形成以奥帆中心为龙头、布局合理、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帆船运动基础设施群。此项工作一直在协调推进中。

2.网友建议:完善幼儿园配套、督促区市教体局合理规划学校建设等,要求在《规划》中予以体现。共收到相关建议6条。

此类建议不属于市体育局管辖范围,在《规划》中也未涉及。

同时,《青岛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向各区(市)教育和体育局、体育(发展)中心,以及局属各单位公开征求意见也在进行中,待结束后,将认真采纳,对《规划》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再次感谢社会各界

对青岛市体育工作的大力支持。


青岛市司法局     青岛市体育局

2021年4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