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青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01-29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向社会公布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和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江路7号市政府后楼6楼;邮编:266071;电话:85912255;传真:85912277;电子邮箱:qdbgs@sd.stats.cn)。

  一、概述

  一年来,青岛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定期研究部署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管理体系、队伍建设、经费保障五个关键环节入手,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效率、树形象,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的局领导任组长,办公室、综合处、数据管理中心等处室为成员单位。在日常工作中,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部署、日常的督导、经费的落实等各个环节的总协调;综合处负责所有业务信息发布的组织、审核;数据管理中心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软件支持、技术保障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在全局各个处室确定了专职的信息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相继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申请受理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等具体要求。

  三、定期发布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 政策解读情况。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建立了相应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由于我局工作性质的原因,本年度未有政策解读。

  (二)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社会公众的关切,特别是年初借《统计公报》发布之际,对广大市民关注的职工平均工资、居民收入、物价等主要民生指标,组织专题的解读分析,并及时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及时发布,深受市民欢迎,进一步拉近了统计与市民的距离。

  (三) 互动交流情况。按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数据。积极参与《在线问政》、《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等在线访谈活动,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全年参与交流活动10余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 推进财务信息公开。按照市财政局的统一要求,按规定内容和时限公开当年预算、上年度决算和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细化到了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国内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加强统计数据的公开

  在青岛政务网开设了青岛统计专栏,定期发布月度、季度、年度数据,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青岛政务网、青岛统计信息网、微信等方式发布年度、季度、月度统计数据近90万笔;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发布年度公报1篇,新闻通稿4篇。编发统计要闻、公告、工作动态、区市动态、统计分析资料等3497条。发布统计公文1件,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3项,人事信息1条,财务信息2条。

  (二) 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新闻发布会

  全年共举行新闻发布会4次,分别就各个时期的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向媒体进行了通报。

  2、多渠道发布数据、信息

  通过青岛统计信息外网全年发布统计分析、信息、解读共33篇;发布2015年统计年鉴电子版18个篇章;发布《2014年统计公报》,并在《青岛日报》上全版刊登,首次系列解读了《统计公报》,组织撰写了《浅谈<统计公报>是什么,怎么读》等12篇解读文章;在局官方网站统计数据栏目按月度、季度发布10个子栏目29张报表的数据,并隔天在青岛市政务网上自动发布;每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在《青岛市政府公报》公布;每月为青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网站提供32个方面的指标数据,开放数量列部门第1位。

  3、网络在线问政

  全年共参加网络在线问政4次,回答市民问题14条;参加行风在线1次,回答市民问题12条,满意率达100%;参加民生在线1次,回答市民问题15条。

  4、数据青岛平台、掌上市情平台

  数据青岛平台现有报表327张,数据条数801874条,指标总数1107个,对金宏网内500余个授权用户公开;掌上市情平台每季度发布指标数据450条,通过“掌上市情”手机客户端及”掌上青岛” 手机客户端对外公开。

  5、官方微信、微博

  官方微信名为“青岛统计”,设置了统计数据、最新发布、指标解释三个主栏目,其中统计数据栏目下设进度数据、统计年鉴、统计公报三个子栏目,内容链接至局官方网站对应栏目;最新发布栏目为分析发布栏目,每日可向所有关注用户群发一条自定义的图文信息;指标解释下设8个子栏目近百个统计指标的内容解释,均来自最新一期的统计年鉴。

  平台建设被评为2014年度全市机关工作特色创新奖和政府系统创新工作案例。

  官方微博名为“青岛统计官博”,现主要内容为同步更新官方微信发布的统计分析。

  微信、微博全年共同步发布相关统计分析34条,所有分析及栏目均配有契合主题、清晰美观的图片素材。

  6、编印统计资料,开放资料室。

  为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定期编印统计工作指南、青岛服务业统计手册等资料向统计服务对象发放。局资料室负责向社会各界提供统计公报、中国统计年鉴、副省级城市统计年鉴等多种统计出版物的查阅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7件,按时办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无减免费用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从拟稿人、处室负责人、保密领导小组审查意见到分管领导、上网责任人,层层签字把关,真正做到了上网信息“一事一审”,体现了“先审查、后公开”的信息公开原则,建立网站信息发布日志,信息公开文件须由主管领导审核签字批准方可上网。

  构建了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建立了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听取各界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公众监督,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由局统一组织落实。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信息加载不够及时,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发布载体不够多样。

  改进措施: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统计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晓率;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大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信息公开多样性上下功夫。通过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报告事项。

  附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