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青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2-04 来源 : 青岛市统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向社会公布市统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和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江路7号市政府后楼6楼;邮编:266071;电话:85912255;传真:85912277;电子邮箱:qdbgs@sd.stats.cn)。
  一、概述
  2012年,青岛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大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统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稳步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局领导变动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进行了调整。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重点目标管理,与全局其他重点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检查。各责任处室按照职责分工,将工作任务、目标要求落实到人,并把履行责任制情况纳入处室和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内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对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重新修订了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按照青法制〔2012〕10号《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对近几年制定下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按照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公开。
  (三)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组织全局干部学习《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原则、范围、内容、方式及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内容的了解掌握,进一步提高对履行《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高质量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12年,在青岛政务网、青岛统计信息网发布季度、年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发布公报1篇,新闻通稿4篇。发布年度、季度、月度统计数据近6万笔。更新机构信息7条、统计执法相关规定1条,编发统计要闻、公告、工作动态88条、统计分析资料7篇。发布统计公文8件,统计分类标准3条,青岛市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7条,人事信息5条,财务信息2条。通过电台“行风在线”、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市政府“三民活动”等平台答复市民咨询100余条。答复市长公开电话和政府信箱、局长邮箱反映问题7件,答复率100%。通过电话答复咨询2400余次。接待来局查询200多人次。确认统计便民服务事项16项。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257条次,报送质量和数量名列市直部门前茅。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市统计局积极抓好网站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充分发挥信息平台的主渠道作用,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立足青岛政务网和青岛统计信息网平台,围绕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服务承诺等,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务信息和服务信息。按照网上受理和现场受理两种方式,设立了受理机构和窗口,制订了详细的办理办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
  2、积极通过网络、广播等在线交流方式,征求对统计工作意见和建议,为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2012年,局主要领导参加了“三民活动”,向市民代表报告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聆听市民代表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市民代表的评议。还积极参加了 “网络在线问政”等在线交流活动,认真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与网友和听众们进行交流互动,收到良好效果。
  3、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提高信息公开效果。通过编印统计宣传品等形式提供统计信息服务。编印简明统计实用手册、青岛服务业统计手册等资料向统计服务对象发放。局资料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负责向社会各界提供统计公报、中国统计年鉴、副省级城市统计年鉴等多种统计出版物的查阅服务。利用举办“统计开放日”等活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统计热点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征求服务对象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发放统计部门致企业的一封信,提高统计调查对象的参与热情以及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力度。
  4、积极构建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建立了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听取各界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公众监督,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按时办结。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有2名工作人员负责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发生。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与社会各界对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需求标准相比,市统计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存在着时效性还有待增强、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等。下一步,市统计局将继续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扩大统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增加统计信息资料加载量和更新频率,努力满足社会各界的需求。同时,认真做好青岛统计信息门户网站相关栏目的维护更新工作,提高网站服务的主动性和时效性。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