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青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5-03-10 来源 : 青岛市统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向社会公布市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和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江路7号市政府后楼6楼;邮编:266071;电话:85912255;传真:85912277;电子邮箱:qdbgs@sd.stats.cn)。

  一、概述

  2014年,青岛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定期研究部署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了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管理体系、队伍建设以及经费保障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工作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效率、树形象,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的运转。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统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稳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通过青岛政务网、青岛统计信息网发布月度、季度、年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16条,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发布年度公报1篇,新闻通稿4篇。发布年度、季度、月度统计数据近6万笔。编发统计要闻、公告、工作动态、区市动态等530余条,统计分析资料107篇。发布统计公文1件,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6项,人事信息2条,财务信息4条。

  2、在规定时间内公开了当年预算、上年度决算和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细化到了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国内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充分利用多种信息平台,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立足青岛政务网、掌上青岛和青岛统计信息网平台,围绕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服务承诺等,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务信息和服务信息。

  2、通过电台“行风在线”、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市政府“三民活动”等平台答复市民咨询71条。答复市长公开电话和政府信箱、局长邮箱反映问题、依申请公开件共计33件,答复率100%。

  3、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提高信息公开效果。2014年对涉及市统计局的原有16项网上办事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整合,共计增加到34项便民服务事项(其中查询类事项33项,办理类事项1项),确保了依法规范、全面完整、准确细致,切实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定期编印统计工作指南、青岛服务业统计手册等资料向统计服务对象发放。局资料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负责向社会各界提供统计公报、中国统计年鉴、副省级城市统计年鉴等多种统计出版物的查阅服务。

  4、积极构建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建立了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听取各界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公众监督,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三)工作亮点

  1、精心推出“掌上市情”平台。为扩大统计信息的覆盖面,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自主研发“掌上市情――青岛市综合信息移动服务平台”,作为我市政府发布数据类移动客户端,“掌上市情”2014年9月份正式上线发布,并同时入驻“掌上青岛”,成为其二级子栏目。

  “掌上市情”平台是全省首个综合信息移动服务平台,开创了统计工作通过移动终端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的先河,平台数据随官方发布及时更新,以满足用户了解最新经济社会发展走势的需求,是我市统计工作由过去侧重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到主动为社会公众做好服务的重要转变标志,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统计服务方式的变革,“开门统计,为民服务”的重大举措。“掌上市情--青岛市综合信息移动服务平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4中国特色政府网站评选活动”中,荣获2014年全国“在线服务创新奖”,组委会对“掌上市情”的评语是:建设自助式移动数据平台,打造数据服务新标杆。

  2、组织开展了“统计开放日”活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丰富“接地气、连民心”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了“统计开放日”暨“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了社会监督员、市民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市直单位机关干部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项目工地、走进农贸市场、走进社区普查一线、走进企业数据采集一线,让公众真实了解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提高了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提升了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该活动获得“人民群众走进机关”开放日活动优秀组织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按时办结。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答复电话咨询1000余次。接待来局查询50多人次。未发生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有2名工作人员负责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发生。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市统计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社会各界对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需求标准相比,还存在着信息载体不够多样、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不足。下一步,市统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大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信息公开多样性上下功夫。通过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