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青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03-03 来源 : 青岛市统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16年青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向社会公布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和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江路7号市政府后楼6楼;邮编:266071;电话:85912255;传真:85912277;电子邮箱:qdbgs@sd.stats.cn)。

  一、概述

  青岛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坚持法治思维和改革创新,坚持服务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狠抓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管理体系、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关键环节,树立“阳光统计、阳光管理、阳光为人”的理念,着力推进统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提升统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 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办公室、综合处、数据管理中心等处室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总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总协调;综合处负责所有业务信息发布的组织、审核;数据管理中心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技术保障。局每个处室确定一名专职的信息员,建立了一支强大的信息宣传员队伍。全局上下共同努力,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向纵深发展。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逐步完善政务公开方式和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推进政务运行全过程公开力度,取得了积极效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 发布解读情况。鉴于我局的工作性质,本年度没有政策解读发布。

  (二) 回应社会关切。年初,在发布全年经济运行情况之际,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职工平均工资、居民收入等主要民生指标,进行深度解析,并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及时发布,全年在青岛统计信息网上发布《一分钟读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统计公报较上年有哪些创新和变化》等多篇热点答疑。进一步拉近了统计与市民的距离。

  (三) 互动交流情况。每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数据,并针对热点数据进行解析。积极参与《网络在线问政》、《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等在线访谈活动,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每季度安排一次走进社区或企业宣传统计工作,举行系列宣传日活动。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 财务信息公开

  根据市财政局统一组织,按规定内容和时限公开本部门的当年预算、上年度决算和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

  (二)统计数据公开

  开通青岛统计信息网,分专业、分时段等发布统计数据,在青岛政务网开设了青岛统计专栏,定期发布月度、季度、年度数据,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青岛政务网、青岛统计信息网、微信等方式发布统计数据近100万笔;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发布统计公报1篇,新闻通稿12篇。编发统计要闻、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工作动态、区市动态、统计分析资料等3143条,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5项。

  (二) 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经济运行情况

  全年共举行新闻发布会4次,发布各个时期的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向媒体进行了通报。

      2、多渠道发布数据、信息

  通过青岛统计信息外网全年发布统计分析、信息、解读200多篇;发布2016年统计年鉴电子版18个篇章;发布《2015年统计公报》,并在《青岛日报》上全版刊登,召开媒体见面会,解读统计公报;在局官方网站统计数据栏目按月度、季度发布10个子栏目29张报表的数据,并隔天在青岛市政务网上自动发布;每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在《青岛市政府公报》公布;每月为青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网站提供32个方面的指标数据。

  3、举行各种在线访谈,听取市民意见建议

  全年共参加网络在线问政4次,回答市民问题40多条;参加行风在线1次,回答市民问题12条,满意率达100%;参加民生在线1次,回答市民问题12条。

  4、构建“数据青岛”“掌上市情”平台,拓展服务社会空间

  “数据青岛”平台现有报表327张,数据条数近百万条,指标总数1315个,对金宏网内500余个授权用户公开;“掌上市情”平台每季度发布全市经济社会民生有关指标数据450条,通过“掌上市情”手机客户端及”掌上青岛” 手机客户端对外公开。今年以来,结合“三新”统计等重点工作,在“数据青岛”中增设36张基础表,修订完善24张基础表,目前共有374张基础表,数据量超过90万笔;“掌上市情”现有12个栏目,83张基础表,用户数量超过60万。

  5、发挥官方微信、微博功能,增强互动交流

  利用通过官方微信“青岛统计”以及微博全年共同步发布相关统计信息42条,对近百个统计指标进行了详尽解释,所有分析及栏目均配有契合主题、清晰美观的图片素材。

  6、积极回应政务服务热线,解疑释惑

  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箱、政务服务热线、政民互动的办理工作,实行督查跟踪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办理近50件,就市民关心、关切的问题给予答复,答复率100%。

  7、举办统计开放日,扩大统计影响力

  每季度举办一次统计开放日,邀请社会监督员、市民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市直单位机关干部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项目工地、走进农贸市场、走进社区普查一线、走进企业数据采集一线,让公众真实了解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2016年9月20日,围绕“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主题,联动开展了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现场活动通过展板、宣传单页、大型屏幕视频、现场解说等形式,宣传农业普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统计改革创新、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法治工作、1%人口抽样调查、城乡住户调查等,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

  8、编印统计资料,开放资料室

  定期编印统计工作指南、青岛服务业统计手册、青岛海洋经济手册等资料向统计服务对象发放。局资料室负责向社会各界提供统计公报、中国统计年鉴、副省级城市统计年鉴等多种统计出版物的查阅服务,真正取得了便民利民的效果。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3件,按时办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无减免费用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所有上网信息一律填写《青岛市统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从拟稿人、处室负责人、保密领导小组审查意见到分管领导、上网责任人,层层签字把关,做到上网信息“一事一审”,体现了“先审查、后公开”的信息公开原则,确保了上网信息的安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建立了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积极听取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公众监督,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由局统一组织落实。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信息宣传内容不够丰富,对社会民生关注力度不够大、对热点难点信息解读不够深刻等。

  改进措施: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的权威发布平台,做好经济社会民生有关数据的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信息公开专业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报告事项。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带图).doc

  2016年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